湖南日报评论员:发力“专精特新” 这边风景更好

2021-07-28 06:16: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只有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中小企业才能充分彰显企业灵气、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在长沙举行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成为“小巨人”“隐形单项冠军”企业面向未来、成就未来的新起点。大会发布的有关“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发展报告,签署的一批校企合作项目、与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的战略合作协议,寓示着中小企业无限的发展空间。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望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取得新的业绩。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为我省擘画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战略蓝图,也为广大中小企业弄潮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发力“专精特新”,这边风景更好。这些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省委书记、省长每年组织召开中小企业座谈会,倾听中小企业意见;省委书记许达哲多次强调,“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已连续5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湖南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成功入选工信部服务中小企业典型经验做法。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从2017年起,湖南省正式启动“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多管齐下助力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升,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小巨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已培育5批共130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小巨人”企业登录科创板。最近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湖南入选162家,占全国总量的5.53%。

中小企业体量不大,但依靠创新能干成“大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发射中心指挥现场使用的麒麟信安操作系统,是湖南企业自主研发;我省飞沃科技生产的风电叶片“预埋螺套”单品占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排名世界第一;在号称“工业母机”的机床领域,湖南中大创远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掌握螺旋锥齿轮成套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三湘大地,许多中小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快速成长为在国内国际竞争中独领风骚的“小霸王”。

有道是,水温合适,鱼就会游过来。湖南是一片投资热土、创业福地、发展沃土。过去5年中,湖南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产融合作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制度,构建融资促进新模式,强化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供给,得到国务院充分肯定。下一步,湖南还将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在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数字赋能、加强品牌建设、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含金量足,保障措施更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类“专精特新”企业来湘、在湘投资,必定大有可为。

当前,我省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这是中小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建设每一个高地、践行每一项使命,都是蕴育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无限的发展舞台。相信广大中小企业在“专精特新”上持续发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合力擎起建设现代化湖南的宏伟大厦。

相关专题:专精特新 成就未来——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