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人大力量

2021-07-27 17:26:36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责编:刘畅畅]
字体:【

7月26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创全省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根本政治制度支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国家在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和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在“奋斗者”的角色里,我们不能忽视人大的重要作用。百年奋斗,人大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内党外对人大工作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把个人梦融入“湖南梦”“中国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准新时期的工作总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期,要做好人大工作,尤其需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始终让人大的工作总方向与现代化新湖南的总方向保持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才能在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上实现“加速跑”,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现代化新湖南的建设注入更多的人大力量。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是人类实现自我治理的系统工程,也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的重要制度保障。我们要更好地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的落实,尤其需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也对每一个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画出了“硬杠杠”,让人大代表始终在法治的轨道内前行,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坚持党内党外对人大工作监督,确保人大代表能履职尽责。要更好地推动人大工作的落实,离不开每一个人大代表,这就需要把人大换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严把“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更需要在监督上更加用心,要充分发挥党内和党外监督的独特优势,才能确保每一个人大代表都经得住党和人民的检验,方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地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聚合力交出优异人大答卷。要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地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就需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的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让他们能够主动到群众的身边去听民声、聚民意,真正地为民代言、代民发言,通过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方式,让民情民意上传下达的渠道更加畅通,不断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凝聚力,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才能更好地推动各方面工作落实,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更强大的人大力量,书写三湘大地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文/婧蓝

来源:红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