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不是评判运动员的唯一标准

2021-07-27 09:2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雪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雪营

东京奥运会各项赛事正在展开激烈角逐,关注度在持续升高,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金牌观”的火热讨论。如何看待“金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有人说“人们只会记住第一名”,这是典型的“唯金牌论英雄”。其实,人们不仅会记住第一名,而且还会记住每一个为梦想不懈拼搏奋斗的运动员。金牌不是评判运动员的唯一标准。

积极向上的心态,也是评判运动员的标准。“胜败乃兵家常事”,赛场如战场,局势瞬息万变,没有谁是“常胜将军”。如何看待暂时的失利,也是衡量一名运动员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举重运动员谌利军在里约奥运会62公斤级比赛试举中因为抽筋不得不提前退赛。经过五年的磨炼,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中,谌利军顶住压力逆转摘得金牌,展现了“中国力量”。胜不骄、败不馁。胜利时积累经验,失败时总结教训,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目标努力,每一名运动员都值得尊敬。

坚韧不拔的意志,也是评判运动员的标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被教练慧眼识珠,到加入职业队,再到入选国家队,再到征战奥运会,运动员都要经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一路走来,着实不易。运动员吃得苦,有时难以想象。他们身上的绷带,也被一些网友称为“金牌”。是啊,在刻苦训练、热身比赛、选拔比赛等过程中,受伤有时在所难免。有很多运动员之所以没有发挥到最佳水平,就有伤病的原因。所以,对他们的暂时“失利”,不要苛责,不管结果如何,都要为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点赞。

超越自我的突破,也是评判运动员的标准。传统优势项目,往往关注度比较高。其实,在相对“冷门”的项目比赛中,运动员虽然没有拿到金牌,而是拿到了银牌、铜牌,或者只是闯进决赛,但他们与自己纵向比较,也取得了突破,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同样值得尊敬。他们或许是创造了个人的纪录,或许是战胜了自己的心魔,或许是提高了自身的技术。只要拼搏过、奋斗过、努力过,取得了进步,实现了突破,超越了自我,每一名运动员都是最棒的。

我们对奥运金牌的看法,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对于成功的看法。其实,大部分人的“金牌观”,还是比较理性的。面对奥运赛场上的失利,他们也许会感到遗憾,甚至抱怨两句,但主流的声音是鼓励、支持、祝愿和认可。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已经付出辛勤的汗水,我们不应该再给他们施加压力,要以更加平和、理性、成熟的心态观看比赛,帮助运动员卸掉思想上的包袱,享受比赛的过程,做更好的自己,争取更好的成绩,在奥运赛场上展现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