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肉价降了,肉包子为什么不降价

2021-07-26 22:4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夏博]
字体:【

曹茜茜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路下行,多地价格甚至降至10元以下每斤。但是,肉包子、火腿等肉制品价格却没有相应下降。“猪肉价格跌了,为何肉包子不跌?”不少消费者充满疑问。

从成本上来看,鲜肉成本只是肉制品成本的一部分,这部分降了,其实并不一定导致肉制品价格的相应下降。肉制品的成本种类众多,肉价下降了,但是房租费、人工费、油、蔬菜等均在上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21.7%和9.5%。每年7月到9月上旬,受高温、暴雨、强光照及多发病虫害等因素影响,蔬菜作物往往会进入“伏缺期”,以致价格上涨。一降一涨,肉制品价格不变,有成本整体平衡的因素。

从市场上来看,市场的需求影响到食品的价格。肉制品作为生活必需品,属刚性消费,市场需求稳定,因此猪肉这一原料价格下跌,不一定会导致制成品价格下调。肉制品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不可能产生垄断利润,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现在的价格,是反映市场真实需求、符合价值规律的。

尽管肉包子等肉制品价格未下调,但相关部门仍需密切关注市场价格走势,继续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引导市场主体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