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钱办大事,公园“微改造”可以更多些

2021-07-26 11:0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蒋文军

7月23日,提质改造后的湖南烈士公园越发精美。近期,湖南烈士公园对园内市容环境、便民设施等进行新一轮的提质改造,新增了无障碍设施、补栽补种绿植花卉和进行潇湘阁景观“微改造”等。同时,民俗村、知仁园等精品园区免费向游客开放。(7月24日 《湖南日报》)

“微改造”一词,蕴含“小”与“大”的辩证关系。从“大”的方面说,“微改造”的大前提是保护传承弘扬湖南烈士公园文化,大方向是推动红色教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目标是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从“小”的方面说,“微改造”是在保持历史文化遗存原真原貌的同时,小规模地对其进行活化利用。这为保护传承弘扬烈士公园提出了清晰的方法论和行动路径。

湖南烈士公园于1951年动工兴建,1953年建成开放,占地面积138.93公顷,其中陆地面积69.6公顷,水域面积69.33公顷。公园以纪念湖南革命先烈为主题,以自然山水风光为特色,是集纪念、游玩、休闲于一体的免费开放的综合性公园,是全国烈士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是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湖南省首个“国家重点公园”。

“微改造”中,烈士公园对湖心岛中堤的“网红”林荫道、湖心四岛之一的秋岛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同时对全园绿化品质、公共休闲座椅、无障碍通道、公共卫生间等都进行了提质升级。可以说,现在烈士公园在绿化、环境、设备各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善,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舒适的休闲娱乐之地。

“微改造”不同于“大改造”,它没有大拆大建,却能切实改变烈士公园亟待改进的面貌,使其焕然一新,但也更加考验一座城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从湖南烈士公园的改造成效来看,虽然只是“微改造”,但解决的都是居民们最迫切的需求,让居民纪念、游玩、休闲更安全更舒适,对公园更有归属感、认同感。

“微改造”项目,看起来是基础建设项目,其实本质上还是社会治理工程。改造过程中,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精准施策,让湖南烈士公园更好的发挥育人、休闲的多重功能。花小钱办大事、为群众办实事,这样的“微改造”项目可以多些再多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