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止学生溺水还需多方合力

2021-07-26 10:3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灿辉

每次提到暑期学生安全问题,最令人痛心的莫过于溺水。时下,正值中小学暑期,进入夏季高温天气,各地少年儿童溺水事故也进入多发期、易发期。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一个个溺水惨剧的发生,让人痛心,给社会、学校和家庭都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再一次敲响了防学生溺水警钟。

一些农村地区,河湖水塘等天然水域比较多。一些农村家长对少年儿童监管比较松,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看护,监管力度很弱,农村少年儿童成为溺水“重灾区”。

水火无情,重在防患于未然。暑期防学生溺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还需多方合力。

防学生溺水,教师作用尤为重要。最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紧盯中小学生上学、放学和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要将防溺水工作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和教职工工作考评等。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通知精神,教师要切实行动,做到暑期安全意识不“放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贡献防学生溺水智慧和力量。比如,湖北省英山县教师志愿者巡河防溺水,他们牺牲暑期休息时间来做这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彰显责任担当和大爱之心,肯定能收到防学生溺水良好效果,值得点赞、学习和借鉴。

防学生溺水,教师还要高度关注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利用暑期家访、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等,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反复提醒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教师最重要的要让学生学会自己盯着自己,盯着小伙伴,有能力发现风险并有定力拒绝来自同伴邀请下水游泳的诱惑,这个工作越用力气做到极致越好。至于加强学生防溺水生存技能训练,增强学生防溺水实际生存能力,从源头上消除溺水事故发生,同样必不可少。

此外,家长也要加强孩子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监护,暑期更要绷紧安全弦,多与孩子沟通,做好暑期规划,将社会、学校进行的各种防溺水宣传落实到家庭。学生是防溺水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做到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等。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基层河长要将防学生溺水作为巡查重要内容,民间志愿者组织、社区或村委会、塘河湖堰附近居民也要积极配合,联防联控,共同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一起呵护学生快乐暑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