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工会”是保障劳动权益有益探索

2021-07-23 09:3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之前我们一直都很苦恼,每年选定摊位后都要考虑去哪里接电,市场上很多摊位私拉乱接电线,既不好看更不安全;现在,选定摊位后随时用电,电费计算也清楚。”李季阳是浙江省东阳市振兴路的一位百货摊主,说起振兴路夜市最近的变化,他竖起大拇指。值得一提的是,给夜市带来变化的,正是工会。2020年8月,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成立,将原先无组织、无归属的地摊经济从业者纳入工会组织的大家庭,并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为其在权益保障、素质提升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深入参与社会治理。(7月22日《工人日报》)

眼下,各地地摊经济迅猛发展,从业群体越来越庞大,随着而来的矛盾和纠纷也日益增多。浙江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的成立,让近千名摆摊人员有了“娘家”,他们的劳动合法权益便有了一把“保护伞”。笔者认为,“地摊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为摆摊等灵活就业的特殊群体撑腰,是十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值得各地借鉴。

据统计,东阳市振兴路夜市437个摊位的摊主,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主要是下岗工人、自由职业者、外来农民工,还有部分白天上班晚上摆摊的“两栖职业者”。然而,这些灵活就业者作为特殊的社会群体,缺乏管理组织,劳动等权益亟待保障。在当地街道工会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成立“地摊工会”把他们组织起来,无疑让他们有一种归属感、存在感和认同感。在劳动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找到工会这个“娘家”来维权。

比如,工资报酬支付是目前地摊从业人员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缺乏明确的工资标准,各个摊主对所聘用营业员的工资支付,基本上是“底薪+提成”模式,缺少社保,还有些摊主因经营不善而拖欠工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摊经济的稳健和谐发展。当地街道工会以工资集体协商为突破口,指导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振兴路夜市管委会开展集体协商,根据经营范围属性提出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安全与卫生等议题。在随后召开的集体协商会议上,确定了地摊经济最低工资标准,明确工资于每个月月底前发放并且绝不拖欠等相关内容。

可以说,有了“地摊工会”这个“娘家”,地摊经济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不仅能够及时拿到较为合理的劳动报酬,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劳动纠纷和争端,也降低了从业人员的流动率,有助于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地摊经济走上规范、繁荣的发展道路。此外,工会还举办直播带货培训,近百名地摊经济从业者参与;开设面点师、烹调师、茶艺师、安全员等公益技能培训班,参加技能比赛者能获得补助,获奖者有奖金,增强了地摊经济从业人员提升自我的积极性。这种“管理+服务”的方式,惠及每一位地摊经济从业人员。而每晚开市后,地摊经济联会工会派驻工作人员在夜市治安岗亭里值班,有效减少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也能够及时处置一些纠纷,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和失控。试想,有了“娘家”人坐镇,谁还敢肆意欺负地摊经济从业人员呢?

地摊等灵活就业特殊群体,同样也需要工会这个“娘家”。东阳市成立“地摊工会”的做法,填补了工会组织的“盲区”和“空白”,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期待各地类似的工会组织越来越多,在维护劳动者权益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