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做细,不负生命的千钧重托

2021-07-22 11:1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陆玄同

河南特大暴雨,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城乡街道,洪水肆意奔腾,这座城市的民众奋力自救,省外救援力量也一批批抵达,一场场关于生命的接力赛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作为交通运输大动脉的郑州,南来北往、东进西出的列车都要经过这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侵袭,让计划通过这里的列车几乎停摆。

据了解,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列车无法通行;途经郑州地区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等线路的运输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民众安全计,铁路部门已采取限速运行、中途站待避、停运等措施,确保列车安全。

列车停摆,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保障停在沿途列车的食物和水的供应。而这一点,铁路已经组织沿途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向在途列车提供食品、饮水等物资,希望列车上的恐慌情绪可以得到缓解。越是这个时候,越能体现铁路服务的精细化和责任担当。把服务做细,做到民众心坎里,让他们在惊慌之余能够得到有效安慰,让他们在寒冷中能感受到温暖,才能不负生命的千钧重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宗旨。

我们看到,数百名乘客被困广州至兰州K226次列车内整整两夜,虽然他们被恐惧和无助包围,但车里的互助自救从没停过,乘务员尽力安抚,不间断煮粥分发,乘客之间也会分享食物,终于在煎熬超过40个小时后等来了第一批物资——方便面,食物优先被分给老人和小孩;我们看到,中国铁路郑州局3000余名干部职工冒雨奋战在水害现场,极力抢修保线路畅通;我们看到,担当包头至广州K599次列车值乘任务的火车司机张志杰,在暴雨中果断停车防止了事故......只要我们都尽力而为,结果就不会太差。

从铁路职工奋战在车站、铁道线上,到人民子弟兵奔赴受灾街道城乡,从市民积极自救到志愿者奔波忙碌,自力量和他力量交织在一起,构筑起了抗洪抢险救灾牢不可破的堤坝。灾情会过去,但精细化服务永远在路上,铁力量、铁担当也永远不负生命的千钧重托,砥砺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