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孩子“文明观影”是一堂必修课

2021-07-22 09:3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这几年,全国各地多次发生“熊孩子踢打影院大银幕致使损坏,家长要赔偿”的事情,虽然这类新闻一旦在社交平台上传开,都会引起广泛讨论,但还是屡禁不止。最近,淮安又曝出一名3岁小女孩看电影时脱离家长看护,多次往返拍打大银幕,使大银幕出现皱褶而影响电影放映效果,散场后影院与女孩家长因赔偿问题而产生纠纷。(7月21日《扬子晚报》)

诚如媒体报道,“熊孩子”毁坏影院大银幕的事情,这些年常有发生。2020年国庆期间,海口一“熊孩子”观影时踢坏影厅大银幕,曾一度引发热议。今年以来,广东东莞、河南洛阳也先后发生了“熊孩子踢打影院大银幕致使损坏”的事情。据介绍,目前影院的大银幕构造特殊,就算损坏一个角落,或许也需重新更换整块银幕,还要暂停相关影厅的放映,因此家长可能要承担不菲的经济赔偿。比如,在海口的案例中,孩子家长赔偿了2万多元。

影院是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也是展示市民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每一个走进影院的观众都应恪守文明礼仪,不能损害他人财产和公共财产,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行为准则。对于类似“熊孩子”观影时破坏银幕的事情,大多数院线经理与从事银幕制作的人员都表示非常痛心,他们希望能借此机会,让观众重视共建文明观影的良好环境。事实上,不只是观影,包括观展,每个人都要涵养文明礼仪,尤其要教会孩子如何“文明观影”“文明观展”。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每一个孩子天生并不“熊”,“熊”也不是一天养成的。“熊孩子”屡屡闹出恶作剧,表面上看是孩子的年幼无知,实际上其背后都有着家长“养不教”的根源。譬如,正常情况下,孩子走到银幕前,家长一般都会及时阻止,但从上述几起破坏银幕的事件看,有孩子持续拍打影厅银幕长达半小时,直到工作人员制止孩子拍打行为时,家长才出现。如此一味纵容或包庇,长此以往,势必会让“熊孩子”一路“熊”下去。

孩子在影院里嬉戏、打闹,无论是破坏观影秩序,还是损害影院设施,家长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文明观影”是一堂必修课,家长和孩子都应上好这堂课。对家长来说,无论是观影还是观展,首先要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都要有正确认知,并做好言传身教的榜样。只有家长懂得和恪守文明礼仪,才能教会孩子如何“文明观影”“文明观展”。同时,在带孩子观影或观展前,应向孩子介绍相关注意事项,并提出具体要求;在观影或观展时,如果孩子出现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制止,引导孩子遵守和维护观影秩序。

有媒体说得好,“银幕被损坏,真不是赔点钱那么简单”。其更大意义在于,倒逼家长补上教会孩子“文明观影”这堂必修课,提醒影院和观众共同做好相关引导和监督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