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包子故事”温暖人心

2021-07-22 09:2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河水暴涨,水库预警,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7月16日以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特大暴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成千上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一个包子铺老板,把包子放在外面:“包子不卖,谁饿了谁拿。”(7月22日《光明日报》)

这两天,一则广告让人痛斥,一家房产商竟然用暴雨营销:“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这样的营销,冷冰冰,刺伤人的心灵。今天,“包子不卖,谁饿了谁拿”的新闻,让人赞叹,这是温馨的提醒,温暖人的心坎。暴雨是大考,考核人的真情怀;洪水是洗礼,洗礼人的真操守。两者对比,一个可耻,一个可敬。

夜空中,微微星光,汇聚成灿烂苍穹;灾难中,点滴温馨,汇聚成希望阳光。包子铺老板的故事,是善良故事,是爱心故事,是救人危难故事。风雨摧残,往往让人又冷又饿,一个包子,可以让人温暖,可以给人带来生的希望。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中的“举手之劳”“雪中送碳”。

生活安宁,来去匆匆,你我都是路人,因为我们为各自奔波前程。灾难侵袭,同舟共济,你我都是亲人,因为我们都是同胞兄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机时刻善良勇敢站起。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传统,不仅表现在轰轰烈烈的英雄人物身上,更表现在我们身边普通人一言一行中。“包子故事”正在以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形式在我们身边讲述。民宿老板开放50家分店,提供免费落脚点;员工宿舍成临时救助点,爬楼十余趟接人;小伙儿为被困者送去家中的食物和水;大学生志愿者彻夜收集分配求救信息;好心女司机沿途开车,载了多名儿童和家长;一群孩子担心路过车辆被淹,冒雨拦车提醒司机绕行;等等。危机时刻,不同行业的人,不同地方的人,昂然站起,为暴雨中的人们撑起一顶顶保护伞,为洪水中的人们站出一道道安全堤坝。

“我头晕已经走不动了,不管停在哪里,不管男生女生都会说一句,你靠着我就可以了。”这是善良打造的靠山;“我会24小时待命。”这是奋斗者的一往无前;“熬过最心安理得的夜。”这是志愿者的精准总结。平凡的人在暴雨中不凡奉献,平常的人在洪水中奉献担当。这就是人民的力量,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能量。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暴雨中,那些伸出的援手,共同托起生命的希望;洪水中,那些冲锋在前的身影,照亮我们必胜的征程。暴雨中的诸多“包子故事”温暖人心,打造抗洪“硬芯”,激励胜利信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