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祈愿英雄的河南人民早日战胜灾害

2021-07-22 07:5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7月21日,湖南常德市蓝天救援队9名队员紧急集结,准备了相关的装备物资,出发赶往河南郑州,进行水域救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人场景再一次在我们面前展现。

曹茜茜

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数十年来最强降雨……这两天,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据报道,河南多个站点打破7月单日降水纪录,7月17日20时到20日20时,郑州3天的过程降雨量为617.1mm,相当于这3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雨量,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灾害无情人有情。当地人民奋起自救,视频显示:一女子被水冲走,几个市民冲进激流中勇敢地把她救上来;一位妈妈带着两名孩子不小心坠入深水坑中,有人冒着生命危险伸出援手,把母子三人先后拉出……大灾面前,这类场面足以温暖人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人场景再一次在我们面前展现。河北、山西、江苏等多省星夜驰援,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各类抢险装备、救援物资加紧供应。

作为经常与洪灾搏斗的湖南人民,对河南这次严重的洪水灾害可谓感同身受,尤为关切。常德蓝天救援队驰援郑州,湖南慈善总会向全省爱心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省内多所高校发布通知,学生如遇紧急灾害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雨还在下,灾情令人揪心。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河南仍有降雨。目前,河南32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水旱灾害防御III级应急响应提升到了II级应急响应。但是,救援正在更有力地进行,强大的信念、坚强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正在河南凝结,全国可以迅速调动支持的无穷力量在河南汇聚。

当前,摆在第一位的是抗灾、救灾。与此同时,也要未雨绸缪,考虑更为长远。要为大灾之后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早作准备,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祈愿英雄的河南人民早日战胜灾害,回归日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