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每一颗廉洁“扣子”

2021-07-21 16:5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锠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锠铃

赌博是社会的一大公害,一旦染上赌瘾,沉迷于赌博,将会给国家、单位、家庭及个人带来难以估量的危害。预防党员干部赌博,需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多方用力,需内因外因同时起作用,才能保证效果。

筑牢思想防线。有的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赌博的严重性、危害性没有清醒认识,认为小赌怡情,打牌属于个人爱好、娱乐消遣;有的则精神生活匮乏,沉迷赌博享乐、玩物丧志。党员干部沉迷牌桌是表,党性修养缺失、理想信念动摇是本。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加强主观世界改造,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政治素养,补足精神之“钙”。坚持警钟长鸣,注重用赌博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帮助大家认清赌博之害,增强纪法意识、公德意识和自律意识,同赌博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

筑牢监督防线。赌博是腐败的温床。党员干部从参赌涉赌那一刻起,纪律作风的防线就已撕开了一道口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一旦与赌博交织在一起,就容易使党员干部为了筹集赌资,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权力寻租,从而导致权力腐败。党员干部需切实认清牌桌背后的权钱交易陷阱,自觉远离牌桌。对参赌涉赌党员干部,一经发现,一律严肃惩处,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要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到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消除死角和盲区,力争为党员干部系好每一颗廉洁“扣子”,形成不敢、不愿、不能赌的氛围。

筑牢家庭防线。夫妻一方参赌涉赌,长期夜不归宿,容易导致夫妻感情不和,家庭失睦及离散,贻害家庭。家庭成员防微杜渐的防赌禁赌提醒告诫,对于党员干部预防和抵制赌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员干部要养成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注重培养防赌禁赌的家风,坚决与各类赌博行为作斗争,决不让赌博恶习沾身,并教育家庭成员拒绝赌博,劝导亲友、邻里远离赌博,筑牢家庭防线,坚决抑制赌博之风蔓延。

预防党员干部赌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查找廉政风险点,堵塞管理漏洞,完善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制度机制,防止公款参赌、套取资金赌博等现象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