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内伤害动物行为应依法严惩

2021-07-21 08:5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只孔雀慢慢从一对母女身前经过,不料,成年女子猛然伸手拽住孔雀的一根羽毛,并用力扯了下来……近日,这段拍摄于河北秦皇岛燕塞湖景区内的视频一经曝光,就遭到了网友们的口诛笔伐。事实上,类似这样的事件,此前已屡屡发生。在一些网友看来,有的人之所以敢如此肆无忌惮地伤害景区内的动物,最大的原因就是这类行为很难受到惩处,就像此次事件,该女子最终并未受到任何惩处。(7月20日《法治日报》)

游客拔孔雀毛、投喂动物等行为,一直以来屡禁不止。虽然国内所有公园、游乐园、动物园内都有“保护动物、禁止投喂”之类的警示牌,但景区内伤害动物事件仍频频发生。以乱投喂为例,北京动物园工作者陈静发现,游客投喂成为影响动物健康的一大因素。暑假来临,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去动物园,仅一个周末,陈静就劝阻了近10起投喂动物行为,个别游客在面对劝阻时,还不以为然地回了一句:“要不然你罚我。”

喜爱动物是人的天性,但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动物饲料有严格标准,根据每种动物的不同体质和需求配送,每天的饮食要定量,游客胡乱投喂会打乱科学配餐,引发动物消化不良,甚至造成死亡。几年前,北京动物园曾有一只珍贵的金丝猴“泉泉”心衰死亡,正是因为“胃积气,腹压增大压迫心肺,导致呼吸困难”,其胃里都是面包、胡萝卜等游客投喂的食物,且已造成病变。汕头中山公园曾有一只鸵鸟被游客投喂的带包装的面包卡住喉部窒息而死,镇江一家动物园曾有一只梅花鹿误食塑料制品死亡……

其实,当前在一些地方出台的公园条例中,针对游客在景区内伤害、投喂动物等行为作出了规制。比如《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游人游览公园禁止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但如何处罚这类行为一直是景区的“痛”。此次女子拽孔雀羽毛一事,涉事景区“如果当场发现也只能制止,无法处罚”的回应显得颇为无奈。可以说,正是一些游客法律意识的淡薄和景区对这类行为的违法成本较低,导致伤害动物行为屡禁不止。

笔者认为,要消除景区内伤害、投喂动物等行为,仅靠宣传和劝阻是远远不够的,还须靠法律的严惩、提升违法成本才行。一方面,诚如许多专家呼吁,我国应尽快制定有关动物保护的法律,以尊重动物生命、保护动物的基本利益为主旨,禁止所有对动物的不当伤害和残酷行为,从法律角度对此类行为进行惩处。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管执法。动物园不是行政机关,确实没有处罚权,但可以与行政机关达成授权,与执法部门联合巡视执法,并建立常态化机制,对伤害动物行为“零容忍”并加以惩罚。同时,将不合理投喂、恶意伤害动物等行为纳入游客“黑名单”、纳入治安管理处罚范围,提高违法成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