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校内禁设小卖部”不可断章取义

2021-07-20 09:3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理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理平

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对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作出要求。其中,《指南》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

此消息一出来,便冲上热搜、引发社会广泛议论。一项政策刚出台,难免有疏漏不周到之处,有人批评、有人质疑也属正常,这样有助于政策的改进、完善。但,一些人在未全面理解政策、搞清实质的情况下,便对“中小学校内禁设小卖部、超市”大加挞伐、彻底否定,这样的做法值得商榷,如,“教育部的政策让人很无语”“如此懒政不可为之”“这是典型的‘一刀切’,切的太过分了”……似这种断章取义、有失偏颇的说辞,显然与事实、与政策初衷是不相符的。

其一,“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的规定并非“一刀切”。 据报道,教育部体卫艺司负责人就《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指南》是作为学校开展营养与健康宣传教育、合理膳食指导、创建健康氛围等相关工作的技术性文件,鼓励学校参与,不是所有学校强制性执行。但是,如要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则应当依据本《指南》全面落实相关要求。也就是说,只有搞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试点的学校,才必须执行这个要求,至于除此之外的其他中小学校则未作强制性要求。因此,一刀切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其二,“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的规定是对现实的积极回应。孩子的营养与健康问题总是容易牵动社会的神经,一直以来,校内小卖部存在的垄断暴利、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是公众的聚焦点。不能说孩子的不营养、不健康都是校内小卖部惹的祸,但“易上瘾的五毛食品”“三无产品”“三高食品”等商品流入校园内、进入学生口中,对孩子的营养与健康所造成的威胁不可小觑。学校不能沦为“生意场”,孩子的体质健康与否关乎祖国的未来,将孩子体质健康问题纳入政策管理是民之所呼、大势所趋。开展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用做法。如,法国就禁止在学校销售可乐、巧克力甜点和高脂肪、高盐分的零食;英国规定,晚9点之前的电视节目中不得播放任何低营养价值食品的广告。因此,国家作出这样的校园禁设令,是为孩子计之深远的科学正确之举。

当然,守好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关子,不能全靠堵住校内小卖部的口子。学校食堂菜品的合理搭配与高质烹调、学生的健康饮食习惯养成、家长营养理念的悉心引导,解决好诸如此类问题,真正实现对学生营养健康的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管理,祖国的花朵才会茁壮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