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团圆”别止于“被拐人员”

2021-07-19 11:0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感谢好心人收留母亲,也感谢高桥的网格长和民警,让我们母女18年后再相见,母亲现在情况稳定。”7月17日,家住宁波北仑的陈惠哽咽地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2003年12月11日下午,时年50岁、患有间歇性失智症的陈钰从北仑家里走失,从此成为“流浪的人”。(7月18日《宁波晚报》)

18年的每一天都是思念,18年的每一天都是牵挂。18年里,每次想到走失的母亲,孩子们都是以泪洗面,他们多么希望“走失的母亲”能有一天回到温暖的家,而每一次的“相逢”却都是在梦里。如今,“再次团圆”从梦里走进了现实,患有间歇性失智症的母亲终于回到了家。

走失的老人遇到了好心人,其被好心人詹巧红收留了。尽管说“患有间歇性失智症的老人”一次次走失,一次次流落街头,但是收留她的好心人詹巧红却没有放弃,一次次将老人找到并且收留。正如詹巧红所说:“当初报过警,但由于当时信息和科技水平有限,始终找不到她的家人。”

一边是好心人“帮助找家”,一边是家人们“苦心寻找”。但是,由于受到当时条件的限制,“走失的老人”却难以实现“回家团圆”。这种情况是很多的。如今社会上有一些“流浪的人”,由于存在智力障碍,存在精神问题,存在记忆欠缺,他们说不清楚“自己是谁”。这些“流浪的人”要么被慈善机构收养着,要么在好心人的家里生活着,要么继续在街头流浪着。昔日的“技术障碍”成为“流浪的人”回家的牵绊。

今年1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截至5月31日的数据显示,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680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54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85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223名,组织认亲400余场。最值得一说的就是电影《失孤》的原型,也找到了亲生父母。

“被拐人员”何以能够“幸福团圆”!这得益于现代技术。各地公安机关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发挥专业职能和现代科技优势,让“幸福团圆”借助现代技术实现了“今日梦圆”。

需要“幸福团圆”的不仅是“被拐人员”,那些“流浪的人”也需要“幸福团圆”。笔者认为,对于“流浪人员”不能止于“政府救助”“好人收留”,也应该借助DNA等现代技术,进行信息的收集和科技的比对,让更多“流浪的人”实现“回到老家”“找到亲人”。被拐人员“大团圆”,流浪人员也该“大欢喜”。请借助现代技术,让“流浪的人”也回家团圆吧!他们的亲人与被拐人员的亲人一样,也在期盼亲情的“再次相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