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劳动者,企业才能行稳致远

2021-07-19 09:3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秉志] [责编:潘华]
字体:【

韩秉志

字节跳动公司日前宣布,从今年8月1日起,取消隔周周日工作的安排。此消息迅速登上热搜。此前,快手宣布从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员工按需加班;腾讯旗下的光子工作室也提出“周三强制6点下班”。一批互联网公司对工时的适时调整,对消解职场“996”等现象有积极示范意义。

从“996是一种福报”,到“不爱加班就是不爱工作”……近年来,因畸形加班文化而引发的争议不断。其实,劳动者吐槽的并非加班本身,而是由畸形加班文化产生的“无效加班”“被动加班”甚至是“无偿加班”。所谓的“福报论”,既是对奋斗精神的背离,也是对劳动者身心健康的漠视。

当前,举证难、取证难,成为超时加班难以制止的重要因素。按说不论加班长短,用人单位都应和劳动者协商后再延长工作时间。可实际情况是,这种协商常常流于形式甚至“缺位”。从部分地方劳动监察部门的调查看,无论是“996”,还是“大小周”,这些在社交网络频现的吐槽热词,却几乎未出现在公司规章制度或与劳动者签订的劳动合同中。

近期一批互联网企业相继采取主动发声的姿态宣布减少工时,可谓带了个好头。劳动者是可以“用脚投票”的,当超时加班无法为企业带来核心竞争力时,企业也应该考虑如何从“汗水经济”转变成“智慧经济”,以期更好留住宝贵人才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更长远看,如何让休假制度做到企业和职工双赢,还需要在立法层面发力,从健全工时协商机制、科学制定劳动定额、明确界定加班标准、加大违法惩处力度等方面做更刚性更细化的标准。毕竟,只有关爱每一个劳动者,企业才能行稳致远,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