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增强人民对党的政治认同

2021-07-19 09:2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仁卿] [责编:潘华]
字体:【

李仁卿

促进共同富裕既有利于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利于推进社会认知与历史发展目标的深度融合,增强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

一、促进共同富裕,增强人民对党的宗旨和性质的认同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价值追求和政治抱负,生动诠释了党的宗旨所承载的深沉情感、所蕴藏的厚重价值、所实现的历史渴望,必能增强人民对党的宗旨的体悟和认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促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富裕,是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中最鲜明的特征、最真实的存在。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全国各族人民以深刻的现实体验和鲜活的历史记忆真切地感悟到“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二、促进共同富裕,增强人民对党的指导思想和现代化战略部署的认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努力践行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促进共同富裕如一根红线贯穿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实践品格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运用和体现,增强了人民对党的指导思想的认同。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现代化战略部署主要经历了从“实现工业化”到“实现‘四个现代化’”再到“‘三步走’战略”再到“分两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演进过程。在每一过程的战略部署中,中国共产党都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提上日程,每一过程都有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和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促进共同富裕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共同富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对党的现代化战略部署的认同不断增强。

三、促进共同富裕,增强人民对党的工作作风和执政能力的认同

促进共同富裕,需要真抓实干。脱贫攻坚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要坚持实事求是,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脱贫攻坚战中坚持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同心同德,形成了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极大地彰显了党的务实工作作风。随着共同富裕目标的扎实推进,人民对党的工作作风的认同必能日益增强。

促进共同富裕需要协调各方关系、凝聚各方力量、化解各种矛盾和难题,这对于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而言是一大考验。明确促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目标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同富裕的目标特色;坚持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与实现过程的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促进共同富裕的组合拳等等。这些发展方略的顶层设计、战略安排、路径选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动员与组织能力、政策制定与执行能力,增强了人民对党执政能力的认同。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