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就是瞎折腾

2021-07-19 09:1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近日,有网友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提出高峰时段在轨道交通划出女性专用车厢,弱冷车厢等问题。7月14日,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回应该网友称,关于在轨道交通设立女性专用车厢,部分国家虽采取了该项举措,但存在较大争议,重庆轨道交通暂不设置女性专用或弱冷车厢。(7月18日澎湃新闻)

日本是世界上最早在地铁上下班高峰期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国家。据统计,目前,全球有日本、墨西哥、巴西、韩国、伊朗、埃及等国家的通勤火车及地铁设有女性车厢。不过,这其中开罗、德黑兰属于伊斯兰城市,宗教风俗要求男女乘客必须隔离,而东京、大阪、名古屋、首尔等城市的女性乘客在通勤客流中相对较少,且性骚扰等治安问题突出。不过,北京、纽约、伦敦、巴黎等世界主要大城市的地铁中还没有设立女性专用车厢。

设置女性专用车厢的好处有三,一是可以使女性乘客免于忍受咸猪手的侵害,因为车厢越拥挤,越容易发生性骚扰案件;二是男性也不必担心被赖为色狼;三是体质较差的女性可以在高峰时期顺利乘车而免受挤压伤害。

但是,设置女性专用车厢的弊端更多。

一方面,设置女性专用车厢是对男性和女性的双重歧视。对遵纪守法的男性来讲,这是一种歧视或不信任,这等于是暗示所有男性都有“色狼”的嫌疑,这对男性乘客来说也是一种性别歧视。地铁运营商想要让女性远离性骚扰的初衷没有错,但是女性专用车厢固化了“女性就是柔弱且需要被保护”和“所有男性都极有可能是加害者”这两大刻板印象。表面上看女性似乎受到了优待,但实质上却是对女性变相的歧视,表面上看是对男性自我保护能力的肯定,可事实上却是对所有男性人格的污名化行为。

另一方面,设置女性专用车厢会加大乘坐一般车厢里女性乘客的心理压力。进入一般车厢,而非女性专用车厢的女乘客,遭受侵害的风险也会加倍。以日本为例,女性专用车厢使用后一年的时间里,女性在东京受到猥亵的报道下降了3%,但在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两条线路上,性骚扰的比例却上升了15%至20%。

此外,设置女性专用车厢无形中排斥了男性平等享用公共资源的权利,还容易在上班高峰期造成不便。原本通勤高峰的时间带就很难挤上车,分给女性专用车之后,剩下的车厢就会变的更为拥挤,在公共资源紧张、性骚扰事件并无严重化趋势的城市,设置女性专用车厢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

如此看来,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就是瞎折腾,看似是对女性的保护,实则是地铁部门懒政怠政的体现。尽可能地为乘客提供“每一节车厢都是安全车厢”的乘车环境,本就是地铁管理者的分内之事。管理者应该从根本出发,改善地铁乘车环境,而不是治标不治本地实施性别隔离。

重庆轨道交通暂不设置女性专用车厢,无疑是一个权衡利弊后的明智之举,这不是拒绝对相对弱势的女性施以人文关怀,而是对文明和平等抱有更高的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