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史力行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1-07-17 09:1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明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龚明汉

党史学习教育,明理是前提、增信是保障、崇德是基础,力行才是最终目的。学史力行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中心大局,聚情群众关切,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努力在政治建设上有更高站位、在服务大局上有更大作为、在为民造福上有更多实效、在自我革命上有更大突破,切实把明理、增信、崇德落实到力行上,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学史力行要体现在政治站位的“高度”上

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属性和根本保证。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学史力行始终要做到爱党、信党、护党,坚定不移跟党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学史力行要体现在服务大局的“力度”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史力行,就是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紧扣中心大局,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现代化新湘西州建设目标,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坚守州委的发展思路,持续打好立法、监督、决定等组合拳,依法保障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紧紧围绕州委工作部署和重点,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着力在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中勇挑重担、持续发力,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政治执行能力,在奋战奋进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保证湘西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更好更快贯彻落实。

学史力行要体现在为民办事的“精度”上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百年党史深刻揭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也在人民。人民的信赖、支持和拥护,始终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深厚力量源泉和牢固政治基础。

学史力行,最根本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朴素真理,坚持人民至上,涵养为民情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工作特点,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依法治国的落地落实,精准发力,全方位监督,促进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贴合民意。要从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环保等重点领域入手,向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摊位等热点难点问题发力,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学史力行要体现在自我革命的“纯度”上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要坚持自我革命,守正创新,不断用新的作风、新的做法,排除改革、发展的障碍和问题,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教训,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刮骨疗毒,以党章为镜,经常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深入查找自身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群众情怀、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自觉去污排毒、吐故纳新,不断克服不足、弥补缺陷,用实际行动彰显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系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