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7-17 09:1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越高]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越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深远,催人奋进,是对百年党史的生动描绘,是奋进第二个百年的庄严宣告,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机构编制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继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勇担职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坚定信念、点亮明灯,筑牢思想根基

历史,在接续奋斗中前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信仰明灯指引下,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新时代的机构编制人要永远点亮“三盏明灯”:点亮第一盏“明灯”——共产主义理想不迷失方向;点亮第二盏“明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道路自信,并把这种自信转化成为建功“十四五”、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干劲闯劲;第三盏“明灯”——对党的绝对忠诚,对理想信念保持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省委编委保持步调一致,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二、从党的纪律规矩中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提升工作能力

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靠纪律来管、用规矩来治。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我们要以良好的规矩意识来提升“三种能力”:以规矩意识提升“赶考”能力,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当下,讲纪律、守规矩,按原则、按制度办事,在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以规矩意识提升“治理”能力,勇担机构编制部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的重要责任,培养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善于从制度规矩层面来考虑问题、开展工作,以党章党规为行为准则、工作法则,烂熟于心、外化于行;以规矩意识提升“自我革命”能力,牢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个“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借助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来一次刀刃向内的“全面体检”,始终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三、从党的优良作风中传承基因、砥砺品格,坚守精神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始终用红色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努力做到“三个践行”:践行党的优良传统,把党的优良传统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相结合,与深化机构编制部门“三学三转”相结合,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聚焦到抓落实上,以优良作风保发展、促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充分展示核心价值观强大的感染力、凝聚力、亲和力和精神感召力,推动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主旋律;践行优良家教家风,营造相亲相爱、崇德尚善的家风家教。

四、从党的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干事创业,强化责任担当

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干事创业,奋力创造一流业绩,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上争当表率,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以“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精神状态,把机构编制工作聚焦到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上来,按图施工,顺势而为,切实做好体制机制优化和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服务保障工作,齐心协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上争当表率,敢当时代的“弄潮儿”,冲破固有的思维定势、打破既有的利益藩篱,运用新思路新办法来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央和省委、省委编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在心系群众、优化服务上争当表率,把人民群众作为我们一切力量的源泉、一切工作的起点,多下基层、多到人民群众中去,特别是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承诺践诺,推动落地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工作动力和实践成效,奋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