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

2021-07-16 11:3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晰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彭晰宇

近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这是湖南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全力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如何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担当、作出湖南贡献?就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这两个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是集中反映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必然结果。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激活创新发展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湖南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从“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就需要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产业先发优势,新培育一批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彰显协调发展内生特点。协调发展注重的是整体性和系统性,关键在于推动城乡区域发展协同。湖南在全国和中部的发展大局中,要全面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密切长株潭都市圈与武汉都市圈、南昌都市圈的深入连接,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投资贸易走廊。要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实施长株潭“十同”行动,大力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

夯实绿色发展根本基础。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湖南地域广阔、生态良好、资源丰富,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建设湘江、资江、沅水、澧水等河流生态廊道,打造湘江“千里滨水走廊”,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保障工作,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

构建开放发展全新格局。开放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之一,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由之路。要着力构建开放大通道,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高标准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建设。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全面开放新格局。

坚定共享发展目标归宿。共享理念主要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围绕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增加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学位、床位、厕位、车位”等建设、服务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