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恋爱险”收了“智商税”

2021-07-16 09:2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近日,红星资本局发现,广东禾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电商平台推出了“恋爱险”。凡是购买了该保险的人,与心上人3年后10年内结婚,即可在4款礼物中任意挑选一种,其价格高达上万元。不过,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金融业务。对此,该公司一位客服人员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这个产品)不是保险”。至于“恋爱险”到底是什么,该人员并未正面回应。(7月15日《成都商报》)

除了这款自称“恋爱险”的产品外,红星资本局发现,在2018年时,电商平台上还出现了“鹿晗恋爱险”“王俊凯恋爱险”等奇葩保险。这引起了当时的保监会关注,并在其官网提示,该产品并非保险产品,不符合《保险法》规定,也不是由保险机构开发和销售。这就是说,“恋爱险”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而是“伪保险”。因为它不是由正规保险机构开发的产品,只是某些商家打着“保险”的幌子,诱导消费者交“智商税”。

红星资本局调查发现,推出“恋爱险”的广东禾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尽管在今年上半年分别申请了“恋爱险”“恋爱合约”商标,但是其经营范围并不包括金融业务。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业务由依照本法设立的保险公司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保险组织经营,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保险业务;《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也明令禁止财产保险公司开发无实质内容意义、炒作概念噱头性等8类保险产品。

可见,“恋爱险”不仅产品开发不符合规定,相关发售商家也涉嫌非法经营。同时,根据上述指引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开发对保险标的不具有法律上承认的合法利益的产品,不得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而“恋爱险”所保标的物非法律意义上的标的物,这种保险不具有法律效力。商家宣称的“与心上人3年后10年内结婚,即可在4款礼物中任意挑选一种,其价格高达上万元”,不过是给购买该保险的人一个“美丽画饼”。消费者一旦被吸引购买后,可能面临个人利益受损的局面。

“恋爱险”容易被消费者误认为是保险产品,和互联网保险层出不穷的奇葩保险产品有关。对此,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保险时应当认准拥有金融牌照的正规保险机构,如果在互联网渠道购买,也需关注互联网平台是否具有相应的代理资质。但要遏制“恋爱险”忽悠,还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需要消费者个人保持警惕,有足够的防范意识,别被其收割“智商税”;另一方面,则需要监管部门发力,加强对电商平台和相关广告的监管,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以此形成必要的震慑力,不给“恋爱险”进入市场提供可乘之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