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一切进步力量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07-15 08:1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子瑜] [责编:刘茜]
字体:【

刘子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强化国际责任担当、共谋人类幸福的生动实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响应。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进一步加强引领、完善制度、优化传播。

加强倡导引领,彰显全世界最大政党的责任担当。回顾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始终以恢弘的国际视野和格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与发展主题,推进了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主张世界各国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为此,中国共产党一方面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治理提供了诸多方案举措、创造了丰富现实成果。比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互联互通,让更多国家、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和医疗技术援助。当前,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历史关口,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须在倡导、引领、带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更多更大积极作用。

推进多边合作,巩固完善多边主义制度体系。多边主义以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内核,体现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是维护国际秩序和规范的基本范式,得到广泛认可和支持。20世纪末以来,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中华民族谋求伟大复兴,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完全契合多边主义特色。当前,人类同处于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的威胁仍影响着国际格局,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世界各国应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才能有效解决全球危机和公共问题,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完善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须加快健全多边国际制度,充分发挥其汇聚信息、稳定预期、降低成本、凝聚共识、打造共情等功能,以更好适应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变化,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

优化对外传播,促进国际认同。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期待听到更多中国声音、看到更多中国方案、汲取更多中国智慧。鉴于此,我们应着力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创新对外传播机制,深度融入世界话语体系,提升国际话语权,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传播出去;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大国外交战略,建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传播体系;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建设专项职业团队、畅通传播沟通渠道,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以对外传播的精准化策略、在地化演变、文化性融合打通国际传播“最后一公里”。面对意识形态沟壑与战略竞争壁垒,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传播应注重中西方文化与理论的对接,善于塑造和扩容“共通的意义空间”,探寻彼此共通点、扩大受众面、减少传播阻碍,既让传播中使用的语言文字等便于理解,又强化生活经验、文化背景的深入交流互动,从而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社会得到更广泛认同并得以顺利推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