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研究

2021-07-14 12:0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妙煊] [责编:刘茜]
字体:【

周妙煊

时下,以抖音、快手等平台为首的短视频应用平台异常火爆,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客户端为首的新闻类APP短视频应用异军突起,微信视频号应用不断优化、公众号关联视频号直播功能更新,微信视频号的红利不断释放。

相关数据显示,短视频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也超越了以往的媒介平台。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则达到了8.73亿——接近网民总规模的90%,而用户短视频日均使用时长达到120分钟,截至2021年3月达到了125分钟。

短视频在新闻传播中应用已成常态

受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的影响,短视频已经成为时下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的标配,甚至成为部分突发新闻首发“神器”,也成为重大报道的传播“爆款”,因其及时性、亲近性、易接受等特点,在新闻“快餐式”“短平快”消费的融媒体时代,短视频的新闻报道广受受众喜爱,这也为传统媒体媒介融合、转型升级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与传统视频报道需要剪辑、配音等操作手法不同,短视频新闻内容以追求首发、现场感,主要以实时拍摄、及时分享为主,而其以同期声等方式再现新闻现场的生动场景,给受众更直接、更直观的感官体验,其配上简短的文字说明,让受众更容易接受,这种“文本解说+短视频”的方式更受受众的喜爱。如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等央媒在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时候,剪辑现场一些振奋人心的话语和场景,极大的提高了新闻传播的感染力和传播力,引发受众强烈共鸣,部分短视频作品点赞量超过百万。

短视频新闻因时间段、传播快等特性,更符合当下受众的碎片化需求。地铁里、公交上,茶余饭后茶歇时,受众均可以通过刷短视频的方式获取最新的新闻信息。而传统的视频报道时长较长,受众需要深度参与,且受制于时间、空间及网络等影响,传播力和影响力上远不及短视频的形式。如今,随着5G等技术的应用及流量资费的大幅度下降,用户通过短视频浏览新闻信息更加便捷,现实环境也为受众提供了便利。

此外,传统新闻制作需要采编流程,在时间上有着明显的滞后性,传统媒体“现场采访、回家写稿”的方式已完全不能适应融媒体发展的要求。短视频剪辑软件的多样性和便捷性也为短视频传播提供了条件,融媒体记者在现场第一时间拍下新闻现场后,可通过手机上的软件自主的添加文字字幕,也可以对内容进行实时编辑剪辑,大大节约了制作时间和成本,借助的智能数据信息分享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传播,极大地提高了新闻传播的效率。

短视频在新闻传播中遇到的问题

在短视频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如出现了新闻真假难分、视频质量参差不齐、存在旧闻拼接冒充新闻等。如在部分UGC等用户上传的新闻信息中,存在掐头去尾,甚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相关信息的缺失,导致受众在接受此类信息时模糊不清、缺乏事实依据,还有部分用户为了流量、眼球效应等,不惜拿着以往的旧闻的短视频进行炒作,这已经严重的背离了新闻事实的初衷。

这些行业内存在的事实和典型案例,导致了学界和业界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近年来,有专家、学者认为,短视频因时间短、易拼接、新闻信息碎片化等原因,无法呈现出完整、真实的新闻内容,新闻消息传递过程中因传播者存在主观情绪,其新闻传播的客观性、真实性仍有待商榷。

无论是UGC、PGC、OGC等在创新新闻短视频时,都存在一个侵权问题。短视频新闻内容由用户拍摄、剪辑而成,时长裁剪自由、表达方式多样、传播渠道多元,其内容生产发布流程凝聚着创作者的心血,充分展现自身的个性与特色,具有独创性、不可侵犯性。但在现实环境下,很多原创视频都没有专属权限,很多用户不自觉的参与到转发、内容加工、重新制作等中去,用户搜索相关的新闻关键字,绝大部分同质化的现场视频不断出现,导致原创用户利益受损的同时,也会导致新闻元素单一,可能出现失真等问题。

此外,很多营销号、自媒体号在进行新闻短视频创作过程中,为吸引受众的眼球、或追求粉丝经济,他们把新闻内容主要集中在娱乐八卦、社会热点与让人动情的视频上,绝大多数融入了他们自己的主观情绪,容易使受众产生共情,获得点赞量,但在新闻追求真实性、主观性的现实环境下,这些内容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没有为受众最大程度的还原事实真相,而是以一种旁观者、点评者的身份去报道,过度煽情、威胁社会的稳定,其新闻真实性值得商榷。

短视频应用提升宣传效果的策略

时下,在短视频日益发展新的传播格局下,短视频宣传的地位日益凸显。如何利用短视频进行传播,打造平民化的爆款产品已经摆在了新闻媒体的眼前。

纵观短视频传播的爆款、热搜等产品,“内容为王”仍是一大趋势,采用平民化、具象化、多样化的方式传递新闻现场的第一消息,注重“三贴近”原则在短视频传播中的应用,既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也让受众愿意接受,也乐于分享,更乐于传播。

优质的内容输出更有利于新闻价值的传播,新闻媒体可以将短视频作为新闻内容的延伸,在传统文字、图片、长视频等新闻内容输出的同时,整合、挖掘一些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利用短视频的形式传播第一手新闻信息,有效推动新闻传播媒介的升级。

新闻专业性要求在短视频应用中仍不可或缺。部分营销号、自媒体号在创作短视频过程中,夹杂着个人主观情感、断章取义、娱乐八卦等信息,尽管获得了一些流量,但新闻宣传效果一般,甚至他们的观点会带偏一部分的受众。因此,秉承新闻专业主义,发挥短视频传播的画面冲击、现场体验等特点,拉近与受众的距离,

最后,在新闻传播策略方面应注意传播形式、媒介平台的差异性,当下,报纸、电视台、网站、资讯APP、“两微一端”等平台逐渐成为新闻传播的主平台和主阵地,各种媒体平台其受众群体均不同。根据受众的阅读新闻的习惯、媒介接触属性等差异,进行新闻内容的再次创作,如微博、微信注重内容传播及时性,报纸等注重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短视频注重内容的互动性和体验性,差异化输出实现新闻内容的最大化传播。

结语

短视频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方兴未艾,“内容为王”的准则仍是短视频新闻吸引受众关注度的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短视频新闻内容的生产者应主动提升媒介素养,UGC、OGC等用户应主动向专业新闻内容生产者PGC学习,加强新闻自律的同时,总结和研究用户规律、视频传播特点,不以市场效益为导向,而应尊重新闻事实,在保证新闻真实性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和加工,不断提升短视频新闻内容的质量。

与此同时,各大短视频平台、新闻资讯APP等也应在视频内容的审核和把关等方面加强,对新闻类视频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杜绝虚假新闻信息的出现,提升新闻短视频内容的质量,推动短视频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