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托管,不妨听听孩子的意见

2021-07-14 10:1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陆玄同

暑假临近,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近期一些地方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为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实事求是地讲,暑期托管是个好点子,对于真正有需求的家庭来说,可谓及时雨,但要平衡好各方权益,确保真正执行起来不走偏,却有难度。

按照《通知》提出的要求来看,不管是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还是暑期托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不得强制学生参加,亦或是地方要完善暑期托管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学校不得违规收费。看起来很美好,但从以往经验来看,鼓励和不得强制往往最后成了强制性。比如舆论热议的教育减负,实际上越减负担越重。所以说,暑期托管是个好东西,但也要避免一切美好的初衷都在执行中走向相反的方向。

我们看到,暑期托管这牵扯教育部门、学校、家长、社区,甚至共青团、培训机构等等,大家都在为如何减轻家长负担努力着,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经费问题,没有经费,意味着需要大量的志愿者无偿劳动,这并不是最优解。

其实,我们忽略了一个主体,就是孩子们是否真的愿意被托管。托管的初衷是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但实际操作中其他人,诸如老师和志愿者的负担增加了。

从各地报道的情况来看,目前的托管还是以课程教育为主,从本质上讲这与校外培训机构没有什么两样,无非是收费和免费的问题。家长的诉求的是孩子暑期有人管,但对孩子来说,忙碌的一学期结束,他们希望家长能够陪着到外面走走,到田野山川玩玩,而不是将暑假变成“第三学期”。

不管是从教育部门的服务初衷来看,还是孩子来看,抑或老师的角度来看,托管应当做到在安全的前提下,多让孩子接触自然,多让他们在社实践中成长,而不是守在课堂上学这个学那个。而且托管的孩子尽可能在其父母下班后能够回到家里,而不是让家长一托了之。

教育是有其规律的。暑假就是玩的时候,如果以托管之名,加以各种名目让孩子和老师在暑期还回归课堂,就是对教育规律的悖逆,也是对孩子学习兴趣的扼杀。

与其托管,还不如让家长和老师帮助其制定暑期计划,让孩子决定这个暑假的如何度过。现在的孩子都非常聪明,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重在引导教育而非强制性要求他们去做谋事。对于家长来说,难得的暑期时光,不妨休休假,陪孩子走走看看,增进感情,互相了解。托管虽然轻松了家长,但以不强制的名义调动各个志愿者从事服务工作,本是也是一种教育资源浪费。

孩子的成长成才,家长是主要角色。所以,托管应该针对真正有困难和有需求的家庭设立,没有需求的家庭不应当参与其中。自己的孩子自己带,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合理的社会分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