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和平解放的历史启示

2021-07-13 08:5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咚] [责编:刘茜]
字体:【

丁咚

1949年6月下旬,人民解放军兵分三路向湖南挺进,对长沙形成合围之势。中共湖南省工委和中共长沙市工委根据中央指示,争取国民党在湖南的最高军政长官程潜和陈明仁和平起义。1949年8月4日,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之下,长沙实现和平解放。长沙和平解放是全国解放战争中和平解放的典范,有着重要的历史启示。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基本前提。1948年为保证全党全军一盘棋,中共中央出台党内法规,以制度的形式保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三大战役后毛泽东亲自指示,力争和平解放湖南。而国民党内部却派系林立、争权夺利。蒋介石既不能平息内部纷争,对外又不能放手用人。他虽然任命程潜为湖南省政府主席,但又委任亲信回湘掌握兵权、监视程潜;在陈明仁四平战役立功升职后不久又将其撤职。国民党内部矛盾,给了长沙和平解放的可能。长沙和平解放从正反两面说明坚持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牢牢把握住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原则,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根本保证。

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是关键所在。湖南省工委、长沙市工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成立湖南省工委统战策反工作小组。1948年11月19日,在策反小组的安排下,通过“桃子湖便宴”将李达的主和劝言转达给了程潜并得到认可。次年6月,地下党员余志宏动员程潜向毛泽东写了起义《备忘录》。之后,因程潜的主动劝说加上策反小组的专门工作,陈明仁最终选择了和平起义。1949年8月4日,程潜、陈明仁举起了和平起义的大旗。历史如此,当代更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统一战线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是有效手段。首先,程潜是我们党公布的43名头等战犯之一、陈明仁手上沾满了共产党人的血,但我们党给了他们明辨是非、弃暗投明的机会。其次,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的根本原则。但起义部队在浏阳改编时,我党从解放大局出发,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解决了起义部队的名称问题。新时代,我们所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只有把握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原则才能更好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赢得最广大人民支持是有力保障。经过抗战、文夕大火,长沙饱受摧残,人民迫切希望和平。然而国民党在长沙强行征兵、勒索扣税、大搞白色恐怖。面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长沙人民开展了系列运动。 1948年12月“湖南和平促进会”成立,次年2月“湖南人民和平促进会”成立,4月上万人参加“争取真和平大会”。程潜、陈明仁的和平起义正是在声势浩大的和平呼声中开展起来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党上下要把赢得人心、凝聚人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工程来运筹,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群众基础。

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是坚强后盾。人民解放军的压倒性态势是长沙和平解放的基础。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后,全国形势急剧变化,国民党主要军事力量被摧毁,共产党完全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解放战争胜利已成定局。1949年6月下旬,解放军分东、西、中三路进军湖南,对长沙形成兵临城下之势,是战是和长沙都必定解放。毛泽东主席曾言,“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兵不血刃要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作为后盾。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稳定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推动祖国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提升军事能力、加强国防实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作者单位: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党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