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学会何以发出“建党先声”

2021-07-13 08:5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蓉] [责编:刘茜]
字体:【

胡蓉

新民学会是由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萧三、陈绍休、罗章龙、邹鼎丞、张昆弟、邹蕴真、周名弟、陈书农、叶兆祯、何叔衡等进步青年发起,于1918年4月在长沙市成立的。毛泽东同志曾称新民学会“对中国的事情和命运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无产阶级革命家蔡畅亦对新民学会旧址题词——“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毛蔡寄庐流芳千古”,那么,这些“影响”指的是什么?新民学会又何以发出“建党先声”呢?

第一、新民学会为建党做了思想上的准备

1921年1月,新民学会在长沙召开了三次会议,重点讨论了“新民学会应以什么作共同目的”“达到目的须用什么方法”“如何即刻着手”三个问题,最终明确了新民学会的宗旨应为“改造中国与世界”,在方法上要采取“布尔什维克主义”。此后,新民学会成员通过创办刊物、撰写文章,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并积极与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作斗争。他们的宣传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进步青年当中的传播,使得越来越多的进步青年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更重要的是,新民学会成员还在理论上提出了建党的初步设想。蔡和森在1920年9月16日给毛泽东的信中总结了各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并提出:“我以为非组织与俄一致的(原理方法都一致)共产党,则民众运动劳动运动改造运动皆不会有力,不会彻底……显然公布一种有力的出版物,然后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首次被提出,在理论上推动了建党的进程。

第二、新民学会为建党做了实践上的准备

新民学会的成员对学习与传播马克思主义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其中,毛泽东等人组织了“驱张运动”等湖南革命运动,蔡和森等人在法国发动了“二·二八”运动、拒款运动及占领里昂中法大学运动等。参加这些运动的新民学会成员后来一部分成为了中共党员。此外,毛泽东等新民学会成员还深入工人群众中,积极向工人阶级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新民学会成员的工作促进了革命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在实践中推动了建党的进程。

无论是直接发动革命运动,还是推动工人运动的发展,都是新民学会成员“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初步尝试。在经历了这些革命运动后,新民学会当中的先进分子认识到必须通过团结有力的党组织来领导革命运动,这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锤炼,最终锻造出中国共产党这一把“利剑”。

第三、新民学会为建党做了人才和组织上的准备

新民学会培养了一批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并促进了他们的成长。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毛泽东、蔡和森,他们率先在新民学会成员中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并向其他成员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新民学会是当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人数最多的进步团体,中共一大召开的时候,全国58名党员中就有8人曾是新民学会会员。学会前后有38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成员在党还很弱小的时候投身革命,许多人后来都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史上卓越的领导人和精英,其中有10位同志后来成为中共中央委员,有7位同志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3位被追认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还有近20位被追认为烈士。

在建党的组织准备方面,新民学会也贡献了经验,如组织湖南俄罗斯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筹组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等。此外,新民学会成员还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如罗章龙对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做出了重大贡献;李中和李启汉加入了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并协助陈独秀开展工会组织工作;向警予、李维汉为旅欧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等。

综上所述,新民学会在思想、实践以及人才、组织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必要的准备,因此,“建党先声”正是对新民学会历史地位的精准概括。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作者单位: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党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