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降级”的熊猫 升级的环境

2021-07-09 22:4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夏博]
字体:【

万丽君

“这是最开心的降级!”中国生态环境部日前表示,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大熊猫“喜提降级”,为濒危物种保护树立了典范,也为生态文明建设生动实践所取得的成果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这些年,珍稀濒危的野生动物数量正在逐年增多。荒漠猫“现身”祁连山保护区、黑龙江野生东北虎进村、云南“大象旅行团”北迁、布氏鲸出现在深圳大鹏海域……从南方到北方,从内陆到海滨,珍禽异兽“归来”的画面让人欣喜。

环境好不好,动物最知道。这些美丽身影的“回归”,是我国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果。1.18万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超过1.7亿公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实现禁捕……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体系逐渐健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各地共识。

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正在从理想照进现实、照进居于长江经济带腹地的湖南。洞庭湖畔,“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时隔多年再次重现;曾经无序开发的长江岸线,如今已回归为生机盎然的怡人景象……当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浸润美丽家园,亲切可感的变化随处可见。

盛夏时节,走在长沙的街头,碧空澄澈、绿色葱茏、碧水扬波,处处生机盎然。美丽中国,就孕育在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之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