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镌刻光辉足迹 续写光荣梦想

2021-07-08 06:28: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镌刻光辉足迹 续写光荣梦想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世纪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浩瀚诗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从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到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光芒四射的壮丽篇章,是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璀璨未来的闪亮航标。

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1925年,毛泽东橘子洲头独立寒秋,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时代叩问。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百年来带领全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不论是四个“伟大成就”,还是三个“伟大飞跃”,始终贯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大主题。

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革命、建设、改革,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形成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彼岸而接力前行、矢志不渝。

时间是最有力的检验,岁月是最坚实的证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串联起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百年来,湖南以其砥柱之坚、开创之功、牺牲之众、贡献之大奠定了在百年党史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上的历史地位。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党中央始终心系湖南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湖湘大地。“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方向指引、蓝图擘画,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的殷切期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百年奋斗为新的起点,以千秋伟业为行动坐标,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实效,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