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千年追得圆梦时 接续奋斗新起点

2021-07-07 06:24: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千年追得圆梦时 接续奋斗新起点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是中华民族做了几千年的梦。从先秦的“孔孟”诸子到近代先贤,都怀揣着小康的梦想,充满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但即便是在所谓大汉、盛唐、大明等“盛世”,“小康”依旧是一幅可望不可及的图画、一个在典籍里吟唱千年的梦。

回望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便义无反顾地扛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新中国成立后,从“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宣示,到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党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地把现代化视作走向复兴的路径;改革开放以来,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从“三步走”发展战略到“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把握日益深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从强调“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到提出“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到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全面擘画。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里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千年未圆的小康梦,为什么今朝得圆?归根结底,是因为党成为了引领民族复兴伟业的核心力量,在于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于社会主义制度巨大的优越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这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信心与底气。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