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为有沛源来活水 党的队伍更青春

2021-06-21 06:38: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为有沛源来活水 党的队伍更青春

湖南日报评论员

龙兵,30天日夜兼程,11次逆行湖北,为疫区群众送去蔬菜、大米、食用油、医疗用品;李继斌,白衣为甲,“鏖战”湖北40多天;丁小芳,自己脱贫了,主动带动其他贫困户致富;张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服务游客、群众数万人;刘继磊,拒绝国外优厚待遇,回到母校当一名人民教师……他们年龄参差、行业各异,却共同拥有一个光荣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是党的十九大以后新加入党组织的同志,是进入党的肌体里的新鲜血液。

共产党员,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体;发展党员,是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新发展党员36.2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27.8万名,占76.8%;女党员16.7万名,占46.1%;高中以上学历的34.9万名,占总数的96.4%。全省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素质人才比例持续增长,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根深叶茂,本固枝荣。党员队伍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源于党先进性、纯洁性的感召、吸引。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今日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广大人民群众从沧桑巨变中拥护党、信任党,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大家正是抱着这种朴素的感情和认识,积极向党靠拢。“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拉了我一把。现在,我一年能赚20多万元。脱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能忘乡亲,我要和更多的乡亲一起奔小康。”脱贫后的丁小芳,怀着感恩的心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看到无数党员干部没有怨言、毫不畏惧,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线。我无比渴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和大家一起战斗。”榜样的力量,让李继斌的选择如此坚决。

党员队伍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来自于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政治把关,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在企业,重点发展生产一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特别是优秀青年工人入党,及时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在农村,突出青年农民这个重点,坚持向回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倾斜;在高校,注重从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在两新组织,以高新技术、互联网、文化艺术、金融服务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更加重视在非公经济企业和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发展党员工作出现了结构更优、质量更高、作用更大的喜人成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重大任务、重大考验是发展党员的“考场”、淬炼人才的“熔炉”。在抗疫关键阶段,全省有11262人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当中的1159人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初心如磐,十四亿人民红心向党。再过几天,就是党的百年华诞。展望新的征程,随着我省发展党员工作的深入推进,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分子和优秀人才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强大生机与活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