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丨韶山连井冈,薪火永流传

2021-06-18 22:54: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传承红色基因,满载初心使命,向着振兴出发。6月18日,经过近六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作为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缓缓驶入终点井冈山车站。这趟连接韶山与井冈山的红色专列,穿山越水,跨越湘赣,在罗霄山深处划出靓丽的轨迹,为两地乃至湘赣两省架起一道“心手相牵”的桥梁。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湘赣边地区是传统革命老区,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湘赣边区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散播出燎原星火。如今,湘赣边地区借着红色专列首发契机,点燃了文旅产业发展的“薪火”。红色专列将24个红色景点、20个绿色景点、18个古色景点一一打通,提供有深度、有内涵的出游选择,更秉承着“以线串点、相互融合”的发展理念,让红、绿、古“三色”交融,实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

携手振兴老区,湘赣早有战略共识。2021年新年调研第一站,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就是沿着醴茶铁路,深入到湘东地区,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等,提出了“韶山连井冈”的时代命题。5月,许达哲又率湖南党政代表团前往江西考察学习,为两省合作开拓新空间。6月18日下午,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到站后不久,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紧接着就在醴陵市召开,湖南、江西两地相关省市县领导汇聚一场,共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

韶山连井冈,湘赣今更红。“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着革命老区发展,牵挂着老区人民的幸福。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湘赣边区合作发展渐入佳境。高规格召开联席会议、共同举办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打造“湘赣红”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湘赣两省互动频繁高效,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实景图。

此次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韶山干部学院与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将“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的红色文旅品牌进一步打响,体现出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接续不断的良好势头。乘着红色专列首发的“东风”,大会还签署了湘赣边政务服务跨省通、浏阳—上栗产业合作、湘赣边文旅一卡通推广发行……等一系列涉及政务服务、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的合作协议,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增添看得见、摸的着的发展支柱。

“两山铁路”既是旅游线,也是经济线和民生线,不仅能打造湘赣之间的红色文化走廊,也能让湖南和江西更好地抱团发展。湖南与江西,路相通、心相近、人相亲,红色专列是桥梁,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汇,它产生的牵引效应、示范效应不可估量,红色专列的开通不仅将推动湘赣边区域协调发展,也将为全国革命老区振兴探索新路、创造经验。

红色专列开通运营,仅是书写传奇的起点。红色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拓展红色产业链条,催生新产业新业态,韶山至井冈山这条红色之路,就能成为老区人民迈向新时代的致富路、幸福路。

相关专题: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两山”旅游铁路沿线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