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让“湘赣红”绽放新光彩

2021-06-18 19:02: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胡辉

经过数月等待,在湖南、江西两地人民的翘首以盼下,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终于来了!6月18日上午8时,一声长鸣,一列崭新的列车从韶山站开出,稳稳驶向井冈山。铁路连心,让韶山与井冈山这两个红色圣地紧密“牵手”,开启了流动的“红色课堂”,也摁下了乡村振兴的“快进键”。

两山铁路,串起无限深情。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曾深情寄语湖南“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韶山,是毛泽东同志的故乡,充满了红色气息,处处都有革命的痕迹。井冈山,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可想而知,这条红色旅游专线的开通,必能让“湘赣红”绽放新光彩,让更多游客在旅游中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绿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走向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大有可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多处提到要补齐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础配套与短板问题,推进文旅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这条专线全长349公里,联结了24个红色景点、20个绿色景点、18个古色景点,一路红色与绿色辉映、自然与人文交融,是一条集人文风景于一身的精品旅游线。展望未来,这条线路将可有力拉动沿线地区文旅产业、休闲农业和富民事业发展,产生“以线串点、点面融合、红色廊带”的虹吸效应,带动沿线居民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能。

红色工程,诠释初心使命。今年年初,省委书记许达哲新年调研“第一站”,就透露了开通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专线的消息。5个多月以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铁路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觉悟与担当投入了这场攻坚战。开展铁路沿线设备整治和站房提质改造,提升红色专列开行品质,加强韶山站文物保护及修复等,铁路部门将组织开行这趟红色专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融入工程实施之中,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确保了工程如期高效完成,为广大旅客串起了一条实实在在的风景线和致富线。

今天,韶山“牵手”井冈山,如画江山又多了一个流动的“红色课堂”。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走近这个“课堂”,我们必能在学习中汲取奋进动能,凝聚起磅礴动力,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谱写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美好新篇章。

相关专题: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两山”旅游铁路沿线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