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依赖料理包,丧失生活锅气

2021-06-17 22:0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越

忙忙碌碌的快节奏时代,料理包开始流行并迅速以其实用性席卷年轻人,淘宝一搜,就会有很多成品、半成品料理包制餐,各种口味各式品类,应有尽有,只有想不到,没有商家厂家制作不出来的。不可否认,料理包为我们很多时间碎片化的上班族以及刚刚自己租房不会做饭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节约时间以及人力,快捷并且价格合适,在大部分人的承受能力范围之内。

但通过新闻以及一些杂志内页的采访,我们会发现很多成功人士在吃遍五星餐厅美味珍馐后都会发出想念家的味道的感慨,也许不停地研发改进可以让料理包的营养、口味、色泽等得到改良,但不可避免的,还是会带有添加剂、防腐剂的味道,无法还原食材本身的那种“鲜”。中国人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美食文化盛行,有着多年历史经验和多样化有特色的菜式,一味地追求快捷便利让我们的生活逐渐丧失了烟火气与锅气,没有了生活的本真,大家好像都是浮在表面上的,却不能踏踏实实静下来好好做一顿饭。

实际上,做饭不仅仅是灶台前的那几十分钟,它是一整个过程,是日常生活的缩影,去菜市场买菜,摊位前的叫卖声;水池旁清洗菜,淌过菜品的水流声;刀背碰手切菜,案板上的哒哒声。这些,无一不在向我们暗示着生活的进行时,充斥着参与感。也能让我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真正地放松下来,投入进去,不失为下班后的一种心灵慰藉与满足。而且,很多时候,我们享受的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在厨房里忙活的那个过程,以及大家围坐起来畅快吃喝的惬意时光,还有互相推脱,输赢定今日“洗碗工”的幼稚小把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