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铭记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2021-06-17 19:2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庆东] [责编:夏博]
字体:【

刘庆东

6月16日上午,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在九所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根据中央部署要求,湖南省委紧密结合实际,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了11项安排。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1921到1949年,经过28年血与火的淬炼,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华儿女走向光明与胜利,开辟了历史新纪元。时光荏苒,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年的交汇点,去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更能感受百年发展的澎湃力量。作为素有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摇篮等美誉的湖南,在中国革命史、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有着十分特殊的地位,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隆重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以重温历史来观照当下、指引未来,不啻为一种好的选择。

作为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湖南,蕴藏着巨大红色旅游资源,也是全国党性教育优先阵地。从岳麓书院到橘子洲头,从第一师范到十八洞村,深情记载和传承着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老一辈共产党领导人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辉煌事迹。湖南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300余处、各种可移动革命文物40余万件(套)、各类爱教基地480余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的11项工作安排,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重要契机,凸显红色资源富集的地缘优势,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而持久的精神动力。

不忘所出,方知何往。历史记忆,是革命文化的时空坐标;重温过去,才不会在精神上迷失方向。此次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11项重大活动,意在深入挖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探索之路、抗战时期湘江大地涌现的伟大抗战精神、和平解放的不平凡历程和湖湘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发图强、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对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深刻理解,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今天的湖南,在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基础上,开放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外贸规模不断壮大,通道枢纽地位不断强化。今天我们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汇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奋发进取,让爱国爱党之风激荡在三湘大地,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