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评丨提升系统性保护,让非遗更迷人

2021-06-11 23:5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是全球拥有非遗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

张英

近日,国务院批准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6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在会上表示,将扎实做好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切实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

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是全球拥有非遗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我们一直重视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采取了很多具体的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也面临着一定的困境。首先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导致乡村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无人,其次是现代化技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威胁和冲击加大,传统手工艺的传人青黄不接。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乃至消亡。

也有不少非遗,借助网络的传播,声名在外。李子柒在网络上受到大量国内外人士的追捧,她的视频所展现的内容,有不少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仅仅追求被人看见、靠单个人去“吆喝”是不够的,系统性的保护更重要。这涉及经费投入、机构设立、专业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必须彻底改变我国非遗保护“说起来人人有份,实际上无人担责”的现状。

非遗具有文化性和经济性的双重性质,决定了它有着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的双重属性。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公共资源投入,另一方面,也可以考虑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授予相关权利主体人专有性权利,促进非遗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著名的螺蛳粉产业就是这样,传承人将令人“上头”的味道作为一种知识产权加以保护,对生产工艺申请了专利。此次螺蛳粉被列入非遗项目,其传承人的主动保护意识是值得点赞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提升系统性保护水平,正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华夏文明,让非遗与人类的精神、情感世界更为紧密地相连,让非遗更迷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