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四手联弹,奏好乡村振兴“交响乐”

2021-06-10 20:42:01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保] [责编:潘华]
字体:【

贾玉保

湖南省脱贫攻坚成就展以“精准扶贫三湘巨变”为主题,全面展示了湖南在脱贫攻坚伟大战斗中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走在其中,那一组组数据、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都在述说着三湘大地发生的巨变。而在6月10日,湖南省脱贫攻坚成就展即将闭幕。脱贫攻坚之战虽已告一段落,但是,我们依然要准确地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我们需要再次出征、再立新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在组织建设、产业扶贫、疫情防控、激励惩处等方面多管齐下、齐头并进,合力奏好乡村振兴“交响乐”。

奏好组织振兴“主旋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为乡村振兴重点村,尤其是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组织先要振兴。要大力加强两委班子建设,选拔培养一批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心骨”“领头雁”,重点在返乡发展的“能人”、转业退伍军人、离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农业技术人员等群体中,把那些热爱家乡、吃苦耐劳、视野开阔、敢于创新,懂经营、能管理的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队伍中,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奏好产业扶贫“最强音”。没有产业发展支撑,乡村振兴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把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方略,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多种渠道,积极发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优势,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品牌和企业品牌,塑造一批“土字号”特色产品。

奏好疫情防控“协奏曲”。当前,疫情防控依然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乡村振兴整体推进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务必要做到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针对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出行难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各种形式就业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水平,尽可能实现就近就业或就近创业。各级党委政府要组织好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帮助小农户扩大产品销路,避免出现产品因疫情滞销问题。坚持疫情防控原则要求不能变、工作队伍不能散、产业发展不能停、领导责任不能松,坚决防止在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中发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

奏好激励惩处“二声部”。乡村振兴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磨刀石”,也是检验干部思想能力的“试金石”。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好激励与惩处作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做到定村精准、派人精准、工作精准、考核精准,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那些混日子、不干事、没成效的干部“筛”出来,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组织部门要经常与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谈心谈话,派出单位要加强联系,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加强调研督促,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树立有为有位、无为让位的鲜明用人导向。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同心协力、步调一致,攻坚克难、敢于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谱写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来源:红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