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小康味道,叹千年巨变——“小康之大”观感之①

2021-06-09 23:3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潘华]
字体:【

“民亦劳止,亦可小康”,这个流传于典章古籍里的千年梦想,如今已是普通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

沈德良

大型理论片《小康之大》9日晚间黄金档正式与观众见面。这个以风靡一时、广受各界热捧的《社会主义有点潮》制作团队为班底精心打造的融媒体产品,运用主题画、儿童水彩、动画以及AR虚拟技术,呈现农民丰收、城市人居、青山绿水等小康场景,以“小”故事、“小”人物、“小”角度,展现我国人民生活从贫困走向全面小康的时代巨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伟大壮举,是中华民族纵贯几千年美好生活理想照进现实的生动具象。“民亦劳止,亦可小康”,这个流传于典章古籍里的千年梦想,如今已是普通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

小康的“味道”,是古老民族摆脱贫困、拥抱富裕的精气神,是一个个奋斗者梦想成真的幸福,是一个个家庭喜笑颜开的故事。

从“实现总体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整整二十年的时间跨度。二十年光景,神州巨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指引下,向绝对贫困最后的堡垒发起了总攻: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小康之大,这 “大”就在于大战略、大部署、大举措、大实践、大决战、大决胜、大贡献等多个维度。从十八洞村人洋溢的笑脸,到古老花瑶的电商直播,再到稚嫩孩童对未来的憧憬……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着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中国人民正稳稳享受着殷实丰裕的民生福祉,尽情沐浴着小康生活的灿烂阳光。

用历史的眼光、全局的视野和全球的思维,能感触到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所蕴含的千钧之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同样是中华民族追求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相关专题:小康味道 大党初心——大型理论专题片《小康之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