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开小灶” 农户更欢迎

2021-06-08 09:2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荣光] [责编:刘茜]
字体:【

周荣光

和一位乡农技站站长聊天,他认为现在要搞好农技培训,需要实现“三变”:将过去集中大范围的“传播”变为田头圈舍的现场“直播”,将培训“派餐”变为农民自主“点餐”,将传统的填鸭式“灌输”培训变为专家技术人员与农民面对面“交流”。

目前,各地都重视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也收到了很大成效。但也毋庸讳言,个别地方的培训还停留在“大呼隆”的方式。这样满堂灌、泛泛讲,看似热热闹闹,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为,科技人员下乡开的是“大灶”,送的是“大锅饭”,精准性不强、操作性欠缺,科技人员往往在台上讲的口干舌燥,台下的农民兄弟却云里雾里,学到的有用的东西并不多。农民群众急需了解的具体问题,往往琐碎、细小,难以在这种大场合下得到解决,他们需要开“小灶”“烹小鲜”。

细节决定成败,方法保证效果。科技培训,目的是帮助农民学到科技知识,掌握实用技术,解决他们在生产活动中的实际困难。受生产条件、文化水平和知识层次的限制,不同乡村、不同农户,在农业生产中会遇到不同的难题。即使同一个村、同一块地,也因为作物品种、作物技术的不同,导致农民对农技知识的需求不尽相同。如果不能考虑这些需求的个别性、特殊性,无法有的放矢、因人因户去传授农技知识,精准释惑,农民就很难学到实用知识,科技下乡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组织科技下乡活动,既要针对农民真正关心的问题,也要适应农民接受信息的习惯。可以先调查摸底,弄清楚农民朋友在生产中遇到了哪些麻烦、最希望获得什么支持,请他们“点菜单”。同时,向农民宣传新工具、新技术时,也要少些照本宣科,多些实地展示操作。在农民科技培训中推行“三变”,就是针对农民群众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到农民缺什么技术就传授什么技术,有哪些难题就帮助解决哪些难题,真正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技培训。只有农民听懂了、学会了,科技培训才能获得实效,也才能获得发自内心的欢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