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语文真成了“体育老师”教的

2021-06-08 08:5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责编:刘茜]
字体:【

蔡矜宜

6月7日,高考首日,一年一度,作文热议。今年,体育也一同冲上了高考热搜。

湖南所使用的全国新高考Ⅰ卷中,作文围绕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为主题,文体不限。

每年的高考作文命题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往往反映着一个时代的需求,今年的作文题目恰恰说明:体育已融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尤其成为这个时代下学生群体的最强音符。

看到这个作文题,笔者的第一反应是:这下好,今天大家的语文都成了“体育老师”教的。

“你的××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过去,人们总爱用这句话来讽刺、调侃人们某项文化科目学业不精。

今天,相信那些平日里不爱上体育课的同学,还有让孩子一味深埋题海,而轻视体育教育的家长们……此刻,只想拿着试卷去抱“体育老师”的大腿吧?

还记得去年冲出长沙一中考场的“一字马小姐姐”罗子欣吗?当时许多人为罗同学的青春、活力点赞,但网络上也有人说她是“博眼球炒作”。相信发表这样言论的人,一定不知道罗子欣其实是一名健美操体育特长生,曾获得五人操世界亚军。这样一个动作,对于她而言,简直就是小儿科。

付出总有回报,罗子欣的火是偶然的,又不是偶然。体育是最难“临时抱佛脚”的科目,没有多年的苦练,她难以展现那般美好的姿态,更别说从无数考生中脱颖而出。

后疫情时代,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门一份又一份有关体育教育的文件出炉,“体育进中考”也在推进之中。

今年的高考,让体育再一次成为了全民热议的话题。如今,体育不再是副科,体育老师值得更多的尊重,校园体育也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语文作文已交卷,“拥抱体育”永不晚!考生们,继续加油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