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考专列”品读“民生情怀”

2021-06-07 11:0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代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代歌

6月6日,2021年高考前一天,中国唯一一辆高考专列,承载着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大山里莘莘学子的梦想,拉响汽笛,向考场出发。一张售价21.5元的车票,一趟135公里的旅程,一列每年只启程一次的列车,这是就读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的高考生们有别于其他地区学子的特殊经历。(6月6日中新网)

每到高考季,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铁路部门就会开通大杨树镇至阿里河镇的高考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9年。截至去年,专列共往返送运考生3.4万人次,7000多名学子实现了大学梦。可以说,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经成为山区考生追寻人生梦想的启航列车。

高考专列有些平凡而又不平凡。平凡之处在于“高考专列”与我们日常乘坐的列车并无非同,洋溢着温暖笑脸的乘务员、干净舒适的车厢环境等;不平凡之处在于,高考专列默默地坚持了十几年,难能可贵。可以确定的是,高考专列穿行于边远山区,解决的是考生们面临的现实难题,彰显的是铁路部门为民解忧解困的民生关怀。时光匆匆、铁韵悠悠,高考专列温暖着山区学子赶考的出行路,也为学子高考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风雨兼程19载,伴随着铁路轮缘的飞速旋转,高考专列的服务质量也在逐年提高,列车从最早的绿皮车换成了空调车;从最初列车上准备文具、药品,到现在配备了心理咨询师、随车医生等。暖暖的“民生味儿”,浓浓的民生情怀,洋溢着和谐的氛围,也洋溢着梦想奋进的旋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专列不仅是一趟赶考列车,更是让无数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新生活的“希望列车”、“梦想列车”。

有人担忧:高考专列属于定制版,涉及临时重组车辆、需要专门抽调机车、线路、人员等,运营成本高,同时往返接送单程空载运行,经济收入少。专列开行显然是亏损的,坚持“定制”模式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言外之意有些浪费。其实,账不能这么算。“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造福群众不能囿于计算经济效益,因为我们深深懂得,增进民生福祉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把为人民谋福祉的事业作为奋斗动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一定能让人民群众在交通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服务民生没有休止符,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19年的风雨陪伴,19年的殷殷寄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永恒初心,最为难得。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冲锋,而是时刻牵动着整个社会的心。从铁路到地方,再到企业,都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在实现人生梦想之际,更能够感受到社会的热心热情。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