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陪诊走红”,别忙着为之点赞

2021-06-07 10:5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尚凡

有需求就有市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与人们对优质医疗的需求,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个崭新的职业便悄然出现了,此新生职业名字就叫“陪诊”。

最近,26岁女孩当医院陪诊的新闻,让“医院陪诊”这一新型职业走入社会公众的视野。医院虽设施设备全,然患者众多,不仅处处要排队、等待,而且还得楼下、楼下找医生;虽对正常人算不得什么,然对外地与老年人,则入进入迷宫,很是麻烦。

然“陪诊”的出现,如同下起了及时雨,凭借着对医院的熟悉,能迅速将这些特殊患者的难题“一网打尽”,不仅极大地方便了老人与外地等患者,而且还极大地缩短了就诊时间,提高了效率,切实破解着“就医难”。

“医院陪诊”,不仅让这些特别的患者受益,而且还因既无需投资、又无需专业技能,于无形中开辟了新的就业岗位,扩大了就业途径,让无业中就业有了新选择;从表面看来,一举两得,理应为之喝彩、叫好。

服务患者,让患者更方便、快捷就医,乃医院之宗旨。“陪诊”的出现,无疑代行了医院的职能,透出了医院在服务患者方面的短板,更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让医院的公益功能逐步丧失,削弱群众的获得与幸福感。

现实中,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新职业出现之初,不仅可能一涌而上,鱼龙混杂,而且还可能“漫天要价”,可能服务质量“短斤少两”,甚至还可能与“医托”勾勾达达,引发医患新纠纷,坑害这些特殊的患者,影响社会的和谐。

有病就医,既是患者的需求,更是新时代之特征。面对“陪诊”的出现,理应放眼未来,综合衡量,既当看到其利的方面,更需认清其潜在之害,别只是一味赞颂,别等问题出现了再进入补救。

一是有关方面要未雨绸缪,及早拟定出规则来。没有约束的职业,势必走向“任性”;为此,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多方意见与要求,第一时间制定相应的规则,就收费标准、服务内容与质量等画出红线,让其稳健发展,更加服务特别患者。

二是医院也需设立专门机构,对“陪诊”者实施必要的监管。要设定必要的“门槛”,将那些服务意识淡漠、一心谋利者,从此队伍中清理出去;也需实施必要之培训,也当持证上岗,督促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作为医院,更需反思,尽力补齐自已服务之短板。毫无疑问,此新职业的出现,也折射出了个别医院服务之短板,理应冷静反思,对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及时调整自已的经营策略,在方便患者,尤其是特殊患者方面,有所行动,下足功夫,不断擦亮医院的“公益性”。

新职业“陪诊”的出现,顺应了时代发展,方便了老人等特殊患者,固然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却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需做的事还很多;因此,“陪诊走红”,未必就是好事情,别忙着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