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惠民新政值得点赞

2021-06-07 09:3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官方微信消息,长三角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服务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成功上线,实现了上海市、南京市、合肥市、苏州市、无锡市、嘉兴市、衢州市、芜湖市8个试点城市的职工在上述试点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在上述试点城市购房的,且符合公积金缴存地提取条件的,不论购房地与缴存地是否为同一城市,均可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在线零材料、零等候申请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人配偶在同一地区缴存的,可以一并申请提取)。(6月6日《新晚报》)

购房提取公积金,是大多数购房者的需求。但目前许多地方通常是“各自为政”,异地购房无法提取公积金。长三角8个试点城市的职工有福了,可以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在线申请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业务,此举不仅有效缓解购房者的经济压力,也有利于8个试点城市之间人才的相互流动,让他们不再为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而奔波和犯愁。此惠民新政值得点赞。

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的房价高企,一套房子动辄上百万、数百万元,大多数工薪阶层无法全款购房,只能选择按揭买房。那么,提取住房公积金缴纳首付,或提取偿还部分房贷,可以大大缓解购房者的经济压力,让购房者变得轻松一些。然而,根据各地公积金现行政策,异地购房则无法提取公积金。也就是说,公积金是你自己的钱,异地购房“不符合条件”也拿不出来。这样一来,一部分人考虑到购房的利益得失,也就不敢“跳槽”到异地工作或在异地买房。从这方面来讲,阻碍了人才流动。

长三角上海、南京、合肥等8个试点城市的职工,不论购房地与缴存地是否为同一城市,都能申请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而且申请人配偶在同一地区缴存的,也可以一并申请提取。此公积金新政,等于将长三角8个城市的公积金融为一体,只要在上述8个城市工作并缴纳公积金,在其中任何一个城市购房,都能轻松地提取和使用公积金,让购房者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经济压力。如此,在8个城市工作的人才,便没有了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的后顾之忧,可以在8个城市之间自由“切换”地流动。

长三角地区此项惠民新政,通过跨区域数据共享、业务流程再造,推动公积金提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实现异地购房提取零材料、多地联办实时审,具有“零跑动、零材料、零等候”3个特点。职工既可以通过原有业务渠道线下申请办理,也能足不出户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在线申请办理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业务全程网上办、零跑动。应该说,此举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是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值得各地和各部门借鉴。

总而言之,长三角试点城市公积金新政,打破了区域界限,让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变为现实,惠及了千万职工,也有利于人才区域间相互流动。期待这项惠民新政覆盖区域更多城市,造福更多的职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