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紧“一把手”,构建监督“闭环链”

2021-06-06 10:2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启灵] [责编:夏博]
字体:【

刘启灵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发布。《意见》明确: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监督检查。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一把手”是一个地方、部门、单位的“火车头”,关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影响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决定着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当前,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必须构建监督“闭环链”,确保“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

敢管敢严,上级监督不松劲。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监督“一把手”,需要擦亮监督“探头”,汇聚监督合力。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上级党组织要注重了解下级“一把手”思想状态、工作表现、家属亲友等,注意从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落实任职谈话、监督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早抓小。要建立巡察部门、组织部门和纪检机关监督联动机制,通过驻点调研、专项督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推进监督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

慎独慎微,自我监督不停步。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只有自身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才能发挥纵向示范作用,引领“雁阵”齐飞。一方面,“一把手”需提升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常规“体检”、任前“体检”以及专项“体检”等。另一方面,“一把手”应“日三省其身”,经常进行自我剖析,同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对标”,同践行“两个维护”标准“对标”,同践行“三新”要求“对标”,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找差距,以坦荡的胸怀接受批评意见。

群策群力,群众监督不缺位。“一把手”工作的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延伸监督触角、消除监督盲点,要健全群众监督机制,扩大群众参与“一把手”监督“半径”。探索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畅通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及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发挥舆论监督积极作用,织密扎牢群众“监督网”,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前移监督关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在群众口碑中掌握“一把手”德能勤绩廉,并与干部进退留转挂钩,进一步倒逼“一把手”心存敬畏,坚持用权为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