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预订“高考房”弊多利少

2021-06-03 10:1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随着2021年高考的日益临近,一些考生家长已经开始着手预订考点附近的酒店,以方便考生休息。来自多家旅游预订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房的预订再度火爆,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三成,午休时段的钟点房大受欢迎。预计6月1日之后,高考房预订将迎来新高峰。(6月2日《北京青年报》)

平心而论,考生家长之所以赶在高考前在考点周边酒店或民宿预订“高考房”,主要是想让考生减少往返通勤、交通拥堵等潜在风险,让考生有一个安静的房间充分休息,钱多钱少不是家长首先考虑的因素。

但作为一个在普高执教过多年高三语文的教师,笔者以为预订“高考房”虽然确有好处,但却存在三点不足:

一是会增加考生的焦虑情绪。从过往经验看,考前家长对孩子付出越多,孩子的压力就会越大,就算家长在孩子面前绝口不提高考目标和要求,孩子也会从家长全身心的付出中感受到无形的压力,他们会因为害怕考试失手让家长失望而背负过重的精神包袱,这样不利于孩子的正常发挥。高考期间,家长不在考生面前转来转去,端茶送水,就像平常一样该工作工作,该休息休息,反而可以大大降低孩子的焦虑情绪。

二是会让考生失去接受考前辅导的机会。一般来说,学校会安排参加高考的学生集中包住在考点附近的星级酒店里,校领导、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会始终陪伴在考生身边,他们除了照顾考生的生活外,还为考生现场答疑解惑,为心理紧张的考生进行心理辅导,而离群索居的考生,则得不到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关心和指导,有问题也得不到及时解决。

三是增加考生发生考前失误的风险。考生选择由学校安排集中吃住在星级宾馆,考生何时睡觉、何时起床、何时用餐、何时出发,都由学校统一安排,考试需要的身份证、准考证一般也由班主任集中保管,进考场之前发给考生,而独自住在外面“高考房”的考生,则极容易忙中出错。笔者印象中,一般进考点迟到的、忘带准考证身份证和考生用品的,都是单独住在“高考房”的考生。而考前的任何一点闪失,都会使考生产生较大的情绪波动,其对考试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一句话,家长花大价钱精心选择的“高考房”,其初衷是为了孩子高考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未必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