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蓄势赋能,凝铸砥砺奋进的精神伟力

2021-06-02 15:2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林伟

2021年第11期《求是》杂志刊发湖南省委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充分挖掘利用湖南党史资源和红色资源“富矿”,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发展下去。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是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考题。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有一幅题为《丰碑》的油画,主体景物是矗立在高山之颠的民工支前的手推车,背景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大地与长天。这幅油画用艺术的笔触见证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车轮,就是人民和共产党一起推过来的。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而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党就会像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安泰离开大地母亲一样,立刻败下阵来。这也是发生在湖南“半条被子”的故事至今温暖中国的原由所在。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是初心的指引,也是使命的召唤。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的发展史,是百年党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学党史、悟思想、明道理,就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以此激发奋斗伟力、增强战略定力、永葆生机活力,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是为实干蓄势,也是为担当赋能。实干担当,是成就事业的关键所在。今日之湖南,无论是打造“三个高地”,还是践行“四新”使命,都是攻坚拔寨的“力气活”,都是没有退路和弹性的硬仗。只有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凝聚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奋进伟力,才能使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落点更精准、路径更清晰、成效更明显,才能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发展下去,让新湖南的故事更有深度、更有高度、更有温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