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是治愈“甩锅”家长最好的“药方”

2021-06-02 11:0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5月29日,河南洛阳一小孩在观影时不停走动并多次用手触碰和拍打银幕,造成银幕损坏。事后,影院与家长协商,家长以“影院未提醒顾客银幕不可触摸及拍打,孩子身心受到了影响”为由,拒绝赔偿。(6月1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类似案例已经发生过多起。去年10月,海南海口某影院,小朋友肆无忌惮地在银幕前蹦跳,多次用脚踹电影银幕;今年5月,广东东莞,一名男童在电影结束后跑到巨幕银屏前连续踢打,造成屏幕下方凹陷,损失估计十几万。

纵观几起熊孩子打坏银幕案例,人们惊讶地发现:面对熊孩子的破坏行为,家长们都显得特别的淡定,他们不但没有及时出面制止,放任熊孩子在观影过程到处走动,拍打银幕,影响别人观影。在面对影院工作人员追责时,他们都找出各种理由拒绝赔偿。

俗话说,熊孩子背后都有熊家长,河南洛阳的这名熊家长眼看着熊孩子闯了祸,他没有第一时间认错,检讨自己未尽到监护责任,而是甩锅影院。要知道,影院作为经营者,不可能一一告诉观影者每一种可能发生的侵权事项。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明确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打坏银幕的熊孩子,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他们自己不用赔,但他们的监护人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在法治社会里,熊孩子并不可怕,家长教育不了,还有学校,学校教育不了,还有社会,熊家长也不可怕,无论其多么能言善辩,或胡搅蛮缠,社会不会惯他,法律更不会惯他。笔者以为,影院要做的是搜集证据,拿起法律武器起诉熊家长,该道歉的道歉,该赔偿的赔偿,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律是治愈那些甩锅的熊家长的最好药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