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神”这样的偶像再来一打

2021-06-02 11:0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这两天,北大数学天才韦东奕火了。事情的起因是他在接受采访时,手提馒头、怀抱大容量矿泉水,配合迷离的眼神、蓬松的头发,像极了一个醉心数学、不修边幅的天才。他显得复古且另类,非常吸引眼球。随后他的学术成绩被挖了出来,大家发现他就是数学王者。是两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而且都是满分。

韦东奕的走入大众生活,是因为一次不经意的街坊。俗话说,北大校园,随便一抓就是状元。校园里偶遇一位不修边幅的青年,乍一看像学生,一问才知是老师,此人自然非凡品。而其“手提馒头矿泉水”的特征,被无限放大,与后来“解密”的两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身份,形成了强烈反差,一位网络话题人物,呼之欲出。

像韦东奕这样的科学家,成为网红,概率何其低也。毕竟他的研究领域,是微分方程和微分几何,一般人敬而远之。而韦东奕的“爆红”,与“布衣院士”李小文的突然广为人知,有诸多相似之处。2014年的某天,一张照片被网友热议。图片上的老人蓄着上个世纪流行的胡子,一身长衫布鞋,其貌不扬。“扫地僧”科学家,让网友痴迷。而事实上,李小文院士研究的遥感地理,普通人也是兴趣寥寥。

不管怎么说,研究领域高深的科学家,引起公众关注和积极讨论,客观上也有科普、激发公众对科学研究感兴趣的作用。

科学家未必都要保持神秘感,钱学森研究导弹,他的故事后来家喻户晓。袁隆平培育杂交水稻,以他“网红院士”的身份,让科学走进了千家万户。近些年,超级数学家陶哲轩的大名,成为小资圈谈资标配。而韦东奕的出圈,让国人终于有勇气说另一位数学天才“或许与陶哲轩有些像”。当然,目前看来,韦东奕和陶哲轩还没有多大可比性,但越来越多人关注基础理论研究,本身即是社会之福。

当年轻人动辄谈明星偶像,社会愈加需要韦神这样的科学家偶像。而这位偶像如此的不食人间烟火,他觉得纯净水的制作过程污染环境,常步行10多分钟去教学楼接开水;他觉得空调浪费电,于是将遥控器束之高阁;他甚至觉得开灯浪费电,于是经常躺在宿舍的床上,在黑暗中思考数学……他活得如此简单、纯粹,笃定一件事就去认真践行,生活的一切尽量简单,只为了专注做科学研究。或许可以说,正是因为极简生活的打底,才有他的被称为“韦方法”的解题方法:比标准答案还简洁、速度奇快。不必要“韦神”走寻常路,他的另辟蹊径很可能是科学研究的大幸。

“布衣院士”“韦神”这样的科学偶像,不妨多出圈,社会要好好的珍惜。他们纯粹极简、一心报国,是大学里尽多精致利己者质疑的最好回击。当公众熟悉科学偶像,科学也就走进了广阔大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