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款”冲上热搜,背后是“尾款人”变理性人

2021-06-02 11:0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618”还没到,很多电商已经开始了打折促销活动。今天一大早,“退款”二字冲上热搜!有媒体作出调查,大部分人因为没钱付尾款及后悔购买选择退款。但不少网友表示,“退款”速度赶不上发货速度,晚上下单时没想好,早上想退款结果发货了……(6月1日澎湃新闻)

“退款”冲上热搜,只能说今年的“618”比以往来得更早了一些。要说预售已不是新鲜事,“尾款人”在去年更是成为网络热词。从目前的规则来看,规则还是老样子,先付定金再付尾款,大部分商品提前付定金将享受更大优惠,后期不补尾款,定金不会退回。“剁手”一时爽的“打工人”发现无力还尾款,果断选择退款止损,“退款热”的出现并不意外。

然而,作为去年“双十一”的2.0版本,今年的“618”怎会不防着“剁手党”故伎重施?为了防止买家退款,商家也是“煞费苦心”。比如,商家会根据预售情况提前打包好商品准备发出。甚至为了提高发货速率,商家会选择提前将商品发往收货地的仓库,晚上下单第二天顺丰就到,这就是退款速度赶不上发货速度的原因。

买完又急着退,这届“尾款人”你到底图个啥?或许年轻人的生活哲学就是熬最晚的夜,付最多的尾款,而第二天早上起来,刚下单的快递正在路上,等待中享受快乐。“尾款人”在电商平台的预售规则下,付几十块定金时干脆利索,感觉自己什么都买得起。但轮到付尾款时,又只能告诫自己接下来要努力“搬砖”还尾款。痛并快乐着,年轻人以此寻找自我、释放焦虑。

其实,年轻人爱消费无可厚非。敢于付定金、还尾款也不失为一种消费驱动和自我激励,一个人努力打拼的同时的确不应该忽视内需,必要的自我满足也是生活的刚需。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实际上根本不缺什么,但就因为“主播说东西挺好又巨便宜”,忍不住就买了。“东西我不缺,热闹必须凑”,这样的仪式感真没必要有。

年轻人做尾款人无伤大雅,但若是需要靠退款来完成“自我救赎”就显得有失理性了。因需消费,把自己的欲望限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这才是理性人的表现。我们要通过“退款”冲上热搜事件自省,看清过度消费可能带来的生活负担,才能真正通过理性消费来置换一份简单的快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