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知行合一”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金钥匙”

2021-06-01 10:2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鸣镝

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从会场课堂到田间地头,从宣传报道到文艺创作,在丰富多彩的形式中,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得以生动呈现,先进理论的力量直抵人心,红色文化深度浸润社会方方面面。(5月31日 半月谈)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是一部“奋斗史”,更是“一本活教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值得肯定、值得点赞。

然而,全国各地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出现培训“井喷之势”,扎堆式学习、突击式培训等问题,不仅加重了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的负担,让培训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更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土壤,值得警惕。

面对“井喷”的红色教育培训,各地红色教育基地在加强统筹、强化管理的基础上,更要加大公开的力度,及时动态公布红色教育培训办班安排情况,方便公众掌握,调整培训计划,避免扎堆培训。同时,各培训单位也要注重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力度,做好统筹安排,切忌跟风扎堆,用心谋划将党史学习教育办实办好。

不论是重走一段红军长征路,追寻红色足迹感受艰辛历程,或是在革命遗迹面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亦或者品读一段红色家书,感悟革命先烈的心路历程,都不失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方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作好统筹安排,更要结合实际情况,避免集中开展、扎堆培训,唯有力戒“形式主义”,才能让党员干部在春风化雨中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使党史学习教育更结合实际,更深入人心。

事实上,党史滋养初心之“知”只是基础,干出实绩之“行”是重点。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要将学习和实践结合,又要让历史和现实贯通,从红色教育中厚植为民情怀,在百年党史里吸取奋进力量,聚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崇高理念,将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用自己的“奋斗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真谛所在。

焦点图